手机版
1 1 1

印度共和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印度位于亚洲南部,国土面积约29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2.1亿。首都为新德里。

  印度独立后经济有较大发展。农业由严重缺粮到基本自给,工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自给能力较强。20世纪90年代以来,服务业发展迅速,占GDP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印度已成为全球软件、金融等服务业重要出口国。

  印度资源丰富,有矿藏近100种,其中云母产量世界第一,煤和重晶石产量居世界第三。此外,印度还有石膏、钻石及钛、钍、铀等。森林67.83万平方公里,覆盖率为20.64%。印度的主要工业包括纺织、食品加工、化工、制药、钢铁、水泥、石油和机械等。汽车、电子产品制造、航空和空间等新兴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之一,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72%。旅游业是印度政府重点发展产业,也是重要就业部门。

  中国和印度1950年4月1日建交。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印关系得到全面提升。2012年中印贸易额达665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9日 20: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