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印巴串门 瑞德商洽

首次以总理身份出访引发国际关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5月19日,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摄影:新华社记者 鞠鹏

  2013年5月19日,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记者 鞠鹏 摄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首次出访引来国际社会广泛关注。5月19日-5月27日,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邀请,李克强将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印度当地时间5月19日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说:“我很高兴应辛格总理邀请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谨代表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向印度政府和12亿印度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串“亲戚”,注重邻邦全面关系

  “中国将印度视为重要伙伴和朋友。我期待同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听取印度各界对发展中印关系的看法和建议。相信此访将达到增强互信、深化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巩固双边友好的目的,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李克强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时说。

  根据行程,李克强将在印度停留3天,同印度总理辛格会谈,会见总统慕克吉等印度领导人,还将就中印关系发表演讲。除首都新德里外,还将访问印度商业之都孟买。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3个政府间经贸协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董漫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将印度作为出访首站,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有着重要考虑。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双方开展互利合作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成效显著。2012年中印贸易额达665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印有望如期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贸易目标。

  对于中印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坦言,这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有两个途径。第一,中方愿意为印度产品拓展中国市场提供便利,也希望印方能够提供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第二,增加中国企业在印投资,可以减少贸易不平衡。

  此前,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近年来,中国先后有3个投资贸易促进团访印,与印方签署采购合同及意向16.5亿美元,融资协议116.4亿美元,工程承包协议35亿美元,今年仍有类似投资贸易促进团访印。

  记者了解到,李克强访印期间,双方将签署有关经贸合作文件,举办首届中印企业首席执行官论坛和中印商务合作峰会晚餐会等。

  针对此前发生的中印帐篷对峙一事,有印度媒体认为,李克强此次访印将有望签订边境协议。对此,董漫远认为:“中印两国关系将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边界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签订相关协议需要艰苦谈判,不会一蹴而就。目前,签订边境协议的空间有限。”

  “总理的第二站是巴基斯坦,这同样是出于对重要邻邦的关注。”在董漫远看来,“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朋友’,在外交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领导人与巴基斯坦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就像串‘亲戚’,彼此尊重,互相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此访正值巴大选结束后不久,这一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巴之间的高度互信和特殊友谊。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扎尔达里总统和霍索总理会谈,会见巴基斯坦议会、政党和军队领导人,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与友好人士座谈,广泛接触巴基斯坦社会各界。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签“大单”,寻找欧洲合作机会

  “总理出访瑞士和德国可能更关注经贸领域的合作。”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谈儒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指出,“瑞士经济、技术发达,产业优势突出;德国是欧盟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经济合作伙伴。”

  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宋涛透露,访问瑞士期间,李克强将与毛雷尔主席、伯克哈尔特副主席及施奈德-阿曼联邦委员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瑞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教育、文化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尤其是,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启动自贸区谈判的欧洲国家之一。

  对此,谈儒勇分析指出:“尽快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有利于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瑞士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在欧洲有着特殊的地位,制药、化工、机械制造、钟表等行业享誉世界。”

  根据行程,访德期间,李克强将会见高克总统,并与默克尔总理会谈,就中德、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以及重要的投资目的国。据统计,2012年中德货物贸易额为1611.3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的29.5%。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积极,2012年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1%。

  “德国毫无疑问是欧元区的‘领头羊’,欧盟的重要成员。同时,德国也是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基地,在精密仪器、清洁能源领域有着巨大的技术优势。”谈儒勇分析说,“更重要的是,欧洲的专利技术数量已经超越了美国,可以向中国输出技术,帮助中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据悉,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双方将签署涵盖制造业、投资、财金、城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具体领域涉及汽车、机械、化工、船舶等。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04: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