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中巴友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总理将访问巴基斯坦。中巴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六十多年来,国际风云变幻,中巴关系却坚如磐石,历久弥新,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国家间和睦合作、互信互助的典范。

  中国大使刘健在谈及中巴特殊友谊时对本报记者说,中巴友谊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这是因为中巴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彼此尊重,以诚相待,为中巴友谊之树打牢了根基;中巴总在关键时刻力挺对方,在危难时刻帮助彼此,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给中巴友谊之树以精心呵护;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领导人、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发展中巴关系,务实合作,交流互鉴,为中巴友谊之树播洒阳光雨露。

  回顾二十世纪后半叶,巴基斯坦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占有重要一席,在帮助中国打破西方封锁、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巴基斯坦举国在第一时间向四川灾区送去全部战略储备帐篷,可谓倾囊相助,并立即派遣医疗队奔赴灾区。过去两年,中国新疆各界民众冒着生命危险,将过冬物资送到受堰塞湖阻塞的巴民众手中。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巴代表团入场时,全场数万名中国观众自发起立,报以雷鸣般热烈掌声。中国人习惯把真正靠得住的朋友称为“铁杆”,意思是兄弟情谊如钢铁般牢固。在中国人民心里,“巴铁”的分量很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记者在巴基斯坦工作近十年,感觉到对中国的友好感情牢固植根在巴草根阶层,不论走到哪里,只要知道你是中国人,对方的态度就会立即变得热情友好起来,办事也容易多了。中国代表团常常会用“沉浸在友谊的海洋里”来形容他们的访巴经历。一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迎接他们的总是欢乐的笑脸、亲切的握手和热情的拥抱,总会有玫瑰花编成或用金色饰料做成心形挂坠的“哈尔”(花环)挂到每人胸前。在巴基斯坦,无论是与政府官员交谈,还是与普通百姓接触,无论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还是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巴之间兄弟般的友好情谊。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领导人曾用“比山高、比海深”来形容中巴间始终不渝的友好关系,巴基斯坦朋友又加上“三比”:“比蜜甜、比钢硬、比眼睛还珍贵”。中巴友谊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05: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