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针对特点抓教育 加强服务促管理
——新形势下农村党员队伍的特点及教育管理形式的探讨

安徽颍上县委组织部组织员 周守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党员是党员队伍中一个庞大的特殊群体,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历来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重点,也是难点之一。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各地在加强农村党员教育中不断创新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农村党员的质量。由于农村党员有着不同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不能囿于传统的模式。

一、农村党员队伍的特点

1、党员人数多。农村党支部一般都设立在行政村上,党员人数比较多,特别是合并后的大村,党员数量大增,少则四、五十人,多则一百多人。

2、党员流动性大。农村党员外出的较多,尤其是中青年农村党员。有的长年在外,以外地工作生活为主;有的家乡、外地两头跑。这在土地较少或以种植业为主的村表现的尤为明显。

3、党员个体差异较大。在同一农村党支部中,党员之间的年龄、文化水平、知识结构、从业状况、政治觉悟、个人诉求等相差较大,党员之间存在着年龄代沟、思想代沟。

4、无职党员多。除少数党员为村干部,承担着一定的村务、党务工作外,大数农村党员是无职党员,主要从事个体生产和经营。

5、农村党员受到的约束少。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村党支部与党员之间已经没有有直接的利益联系,支部对党员的管理没有强制性的措施,基本处理松散的状态。只要不违法犯罪,党员的活动很少受来来自外界的约束。

以上这些特点不利于农村党员的集体活动和集中学习,也不利于用行政手段对党员的约束管理,或以职务或级别的提升来鼓励党员自我提高。这就增加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难度,加上一些农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教育管理制度等落实不到位以及受农村自然条件的影响,导致了农村党员的总体素质提高缓慢。各级党组织应该针对农村党员队伍的特点,加强服务引导,以引导促教育,以服务促管理,促进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发挥农村党员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科学设置村级党组织,便于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

1、分块设置村级党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党员人数超过50名的村,或党员人数虽不足50名,但有村级集体企业或非公企业、“两新组织”、个体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的村,应成立村党总支。村党总支在不同群体的党员中设立各种特色党支部,如,在外务工人员党支部、老党员党支部、专业协会党支部、商贸类党支部、种养殖类党支部等等,为党员的分类施教打下基础。

2、定位不同党支部的职责。重新设置后的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党员群体的特点,细化本党支部的职责。各专业协会和经济组织类党支部突出发展和帮带的作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更好地发挥“双培双带”的作用,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外出党员党支部既要突出“聚”的作用,把外出党员聚集在党旗下,让外出党员无论在哪里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又要发挥“双带”的作用,把本村的劳动力带出去致富,把资金和管理经验带回来创业等。

3、实施分类教育。上级党组织、农业主管部门等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分别提供农业技术和技能,市场经济知识和信息等方面的培训和服务,引导农村党员自我发展,提高他们带领致富的能力。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农村广播网、网络平台、农民书屋等,宣传党的政治政治理论、农村法规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等。

三、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增强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

1、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党务公开和党员议事制度,扩大普通党员在村级事务中的管理范围和力度;不断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党内选举制度、党员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度;建立普通党员列席乡镇党委会议制度,落实农村普通党员对上级党组织的监督权和知情权等。让广大农村党员在行使民主权利的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2、建立和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各农村基层党支部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由乡镇党委统筹实行有效的帮扶。困难党员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由乡镇党委根据家庭发展情况审核调整一次;有条件的基层党委可以设立困难党员帮扶和发展资金,用于对困难党员和家庭扶助。建立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普通党员制度,党组织负责人经常与普通党员谈话交心,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解开他们在思想认识,家庭生活、工作中的疙瘩等,让普通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关心之下,增强他们的党员意识。

3、及时清除不合格党员,引导党员洁身自好。完善群众评议党员制度。对于连续三年群众评议不合格、经批评教育无效、已失去先进性的党员,由上级党组织劝其退党;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力度,对于无故长六个月以上不缴纳党费,或不参加党组织活动,或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的;对带头集体上访,或鼓动群众集体上访的;以及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党员要清除出党。

四、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开展各种活动

1、为农村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搭建平台。各专业特色党支部明确本行业先进性的的具体要求,对无职党员分类设岗定责,为普通党员创先争优搭建平台,让本支部的党员在实践中提高自我要求的标准,使他们成为农村各行业中的先进者。

2、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农村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组织等,义务为外出务工家庭和困难家庭提供帮助,以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形成党员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

3、开展各类评先、评优活动。大力挖掘、培育、宣传一批在自我发展、积极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带头移风易俗、遵守社会主义道德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普通党员,引导农村党员从身边的先进和优秀党员学起;各级党委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的评选上向村级党务工作者和农村党员倾斜,增强农村党务工作者和普通党员的党员意识和荣誉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09: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