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斌圣:群众最信服的“乡村判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见到杨斌圣时,他正在盘田村回访刚刚解决的一起邻里纠纷。村民陈坤莲因为建房和宅基地的问题,与邻居闹起矛盾,在杨斌多次调解下,久拖不决的邻里纠纷成功化解:“非常感谢杨所长帮我处理这个事,否则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他办事都公道,人家也会听他的嘛。”

  宣风镇有人口3.7万,镇上既有工厂也有农田,民事纠纷时有发生。一旦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群众的第一反应就是去司法所找杨斌圣评理。村民易宜亮:“村民群众看到他来了,就觉得这个事情公平了,正义了,心里有底了,就有这样一种依赖。”

  杨斌圣说,群众对公平正义有着强烈诉求,如果我们能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一碗水端平,那社会就和谐了:“说话尽量不会伤害双方,我会讲在理上面,讲在公正上面,所以他们都很相信我。”

  2011年3月,杨斌圣被查出患有肺癌,当群众们感叹以后再难见到这位“乡村判官”时,他又出现在调解现场。同事方邵宁:“他在处理矛盾纠纷的时候,有的时候还到凌晨五六点才把这事情处理好,他的工作强度的确实非常大,很累。”

  患病至今,杨斌圣依然调解了大大小小200多起纠纷,甚至远赴福建、浙江等地调解:“老百姓有困难,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义不容辞的要帮助他们解决。”(记者李竟成 谭小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10:38 来源:中广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