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住关键问题 创新工作形式 提升铁路企业基层党员教育效果

辽宁沈阳铁路局锦州车辆段 方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铁道部撤销、铁路运输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铁路基层党组织如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成为当前铁路企业党建工作亟待破解的问题。

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必须首抓党员的党性教育,努力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十八大报告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在党性修养上,铁路企业基层党员总体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着个别党员在理论上缺乏、在信念上缺位、在信仰上缺失,对共产主义的这个共同理想上出现摇摆。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一些党员经不起现实利益的诱惑,崇尚拜金主义、追求“现实主义”、滋生利己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抛于脑后,将入党誓言掷于他处。因此,必须将党性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首要任务,加强党员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体系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

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必须重抓党员的模范意识教育,努力提升党员的先进性。党章总纲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她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政党和团体的根本特点,就是她有着其他政党和团体没有的先进性。铁路企业一线党员中,不乏如柴宝国、刘学臣先进模范党员人物,但也要看到,有的党员职工在先进性上有欠缺,在份内工作上好推诿,在疑、难、险、重工作面前不抢先,在群众当中表现不突出。因此,加强铁路一线党员的模范意识教育,是担负着增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维护党员在群众职工中的形象、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的重要使命。通过党员的模范意识教育,使党员在认识上提高、在思想上先进、在行动上自觉,使党员能够关键时刻走在前、重要工作挑在肩、疑难险重主动承担。

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必须狠抓党员安全理念教育,努力提升党员遵章守纪意识。铁路运输始终与安全密不可分、休戚相关,2005年“7.31”、2008年“4.28”、2011年“7.23”等近年来引起世人观注的几起重大、特大铁路事故,无不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铁路生产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新形势下,铁路企业承担着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务必要把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因此,更需要进一步加强铁路一线党员的安全理念教育,深入开展安全反思查摆,党员带头遵章守纪、标准化作业,为群众做出榜样。

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必须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努力提升党员教育的效果。近年来,铁路基层党组织几经站段撤并、组织整合,很多基层党支部建在了车间、班组上。如果拘泥于老一套的教育方式、方法,不仅教育效果差,在实际操作上也存在许多不便。引进吸收多媒体教学、网络课堂等先进手段,探索走出去参观红色圣地、请进来专家教授演讲、坐下来集中研讨、分成片开展座谈等多种形式,活化教与学形式,不断激发党员学习热情,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