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在印度《印度教徒报》《觉醒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印度《印度教徒报》《觉醒日报》发表题为《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的署名文章。

  李克强表示,希望中国政府代表团此次访问印度,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些实事,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尽一份力量。

  文章指出,中印两国都有着伟大而悠远的历史,绵延几千年,积淀了人类最古老的文明,成为东方文明的两大支柱。高高的喜马拉雅山未曾阻隔两大文明的彼此吸引和交相辉映。

  中印双方都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周边和外部环境,都希望通过对话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印度作为亚洲强国和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经济增长持续强劲,是“金砖国家”之一,为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愿意与印度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规模,为两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添砖加瓦。

  李克强在文章中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中印两国也存在一些历史遗留的未决难题。我相信,只要我们在前进的路途中善于汲取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能够坦诚面对,坚持对话,就终能妥善处置好这些问题。

  文章强调,中国是成长中的大国,也是追求和平的大国。与过去相比,中国发展进步了,但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即使将来强大了,中国也决不走“国强必霸”的覆辙。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与邻国和睦相处,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理念和行动。

  文章最后指出,世界期待亚洲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这离不开中印的带动;亚洲要成为世界和平之锚,需要中印两个大国同心戮力。没有中印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和睦和谐与共同发展,就不会有人们期待的亚洲世纪。中国的发展是印度的机遇,印度的发展也是中国的机遇。中印共同前行,必将造福两国广大民众,也会为世界带来更多更好的机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18:1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