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李克强访印亮点:中印合作将让世界受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履新后首次出访,行程跨越欧亚大陆,被誉为新总理的外交开局之旅。昨天,总理在印度访问,系列行程和活动中有哪些亮点,现在我们来连线南亚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强观察解读。

  傅晓强:昨天李总理对印度访问可以说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亮点有三个:

  第一,在机场讲话当中,李总理讲了,代表了中国13亿人民对印度12亿人民的问候,这实际上说出了中印关系和中印合作的重要意义。因为中印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3,这个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不仅关系到亚洲稳定和发展,而且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以中印有非常强的愿望进行合作。

  第二,李总理强调了中印发展的共识,他说要推动中印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开辟新篇章,拥有广泛的共识。这实际上是点明了中印合作的基础,明确了双方高度的这种战略合作上有契合度,因而有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习总书记关于中印发展关系的五点和辛格总理的三项原则可以作为两国关系新时期发展的指导。

  第三,李总理讲,要共同培育亚洲合作的新亮点,打造世界先进的新武器。一方面确立了中印发展和合作的目标,着重将以经贸合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形成中印相互依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合作这种高度依存的关系,将经贸合作作为今后中印合作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李总理又提出了中印发展的一个更宏大的目标,让亚洲和世界从中印合作和发展当中受益,让世界经济发展市场需求这方面中印合作为更多的机遇,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21:06 来源:中广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