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加强学习托起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的最强音。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学习是前提、是基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要承担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执政党,以加强学习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加强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好学才能上进。我们党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学习放在首位,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明确的要求。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加强学习是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

  加强学习是我们党成长、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在建设中学习建设,在改革中学习改革,在开放中学习开放,学习在我们党发展壮大的诸多重要历史关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在9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学习中收获了丰硕成果。

  加强学习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前提条件。先进性和战斗力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前提在于学习。可以说,学习是党的看家本领之一。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只有加强学习,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加强学习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有效保障。在学习中把握方向、谋划未来,是我们党的传统和优势。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加强学习依然是我们党向前、向远、向深处看的必然要求。在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通过抓学习来抓方向、抓机遇、抓问题、抓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效保障。

  坚持“四以”,不断明确学习目标

  以学固本。本固党强,本固邦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固的本就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真正做到以学固本,就应牢牢抓住科学理论武装不动摇、不懈怠,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切实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和自信。

  以学立德。人以学而立,立以德为先。以学立德,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以学增智。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以学增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努力吸收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切实提升知识总量、知识质量,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以学兴业。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指导实践。以学兴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实现中国梦开展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增强执政能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三化”,持续提高学习质量

  学习内容科学化。学习内容是否科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学习的质量和成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将全党“学什么”细化为五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三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是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五是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这五个方面为全党学习确立了科学的内容,需要我们切实遵循。

  学习方式组织化。加强组织化学习,建设学习型组织,是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途径。我们党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目的就是推动全体党员进行组织化、共享式学习,使学习不仅成为党员个体的风格和行为,更成为党组织和全党的风格和行为,不断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学习时间常态化。在信息化时代,知识不仅浩如烟海,而且流量大、流速快,只有寓学习于工作、寓学习于生活,才能使学习的速度跟上知识变化的速度,才不会落伍。中央要求全党把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目的就是在全党上下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的浓厚氛围,使学习更持久、更有效。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刘晓玲 肖君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04: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