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署名文章在印引高度关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印度《印度教徒报》《觉醒日报》发表题为《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的署名文章,引起了印度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印度在线新闻门户网站等印度媒体也对此进行了转载。印度工商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李克强的署名文章给予积极评价。

  李克强的署名文章说,近代以来,两国的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息息相通。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今天新型国际关系重要的基本准则。文章指出,世界期待亚洲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这离不开中印“两匹大马”的带动;亚洲要成为世界和平之锚,需要中印两个大国同心戮力。中印共同前行,必将造福两国广大民众,也会为世界带来更多更好的机遇。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文章内容全面、见解深刻,既综合评价了中印交往的历史,又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狄伯杰说,文章不回避问题,承认中印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认为“大国通常都有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宽广的胸襟,这是中印登高望远友好相处的根基所在”。从长远来看,中印建立战略互信、深化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访首站选择印度、又在印度媒体发表文章,本身就是一种增强互信的善意举动。此外,过去数年来中印已在促进经贸交流、国际金融机制改革、全球变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助理维尼塔·塞蒂说,她很赞同李克强总理的观点,印中两国需要合作,需要一起努力。考虑到两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印中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两国都强调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经济增长。考虑到各自优势,印中两国可以携手合作的领域还有很多,两国应尽全力深化双方的经济交流。

  印度商工联合总会秘书长拉瓦特说,过去数年来印中进行了非常全面的合作,这超出了预期。两国的商贸往来增长迅速。欢迎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印度企业也希望与中国在印度本土、中国甚至是第三国进行合作。印中是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经济增速较快,受到世界瞩目,两国都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借此推进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记者吴乐珺、吕鹏飞、李宁)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