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幽默问印度记者:与辛格握手照能否上头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0日,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郭金超 摄

  “It will be a headline of your newspaper”?听到人群中有人呼喊,正与印度总理辛格握手道别,刚欲离去的李克强停住了脚步,幽默地对要求补拍镜头的印度记者问。

  “Yes,Yes!”

  听到肯定的回答,李克强开怀大笑,一边说:“Once again!”,一边面向记者区再次与辛格握手。这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会意的笑声。

  这是当地时间20日,发生在印度总统府前广场上的一幕。

  当天,印度总理辛格为正在印度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李克强对记者发表了讲话。

  “这是我出任中国总理后首次出访,首站就选择了印度。这是因为印度是我们的重要邻邦,也因为在20年前,确切地说是27年前,我曾经访问过印度。”谈话中,李克强主动提及自己与印度的渊源。对此次访问印度的初印象,李克强直言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而关于此访,李克强用一句话作出高度概括:“我此访印度,可以说是增加互信之旅、是深化合作之旅、是面向未来之旅。”他同时指出,此访还有增强中印间战略互信、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发展面向未来的中印关系等三个目的。

  在具体谈及两国在增进战略互信基础上,增进了解,构筑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时,李克强用“亚洲之幸、世界之福”来形容。从中可见,他对发展中印关系的重视。

  “世界的和平与地区的稳定,离不开中印的战略互信,同样,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也不能没有中印的合作与发展。”李克强说。

  中印两国有超过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也是两个唯一超过10亿人口的国家,更是两个巨大的具有潜力的市场。说到这儿,李克强将双手紧紧握在一起说:“两大市场的对接互补,将给亚洲、给世界带来增长、发展、繁荣的巨大潜力和不可估量的市场。”

  “我此访将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务实合作,包括启动双方区域贸易的安排,打造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发展工业园区,支撑两国经济的发展。”李克强说。

  不仅谈及有关构想,李克强也指出具体项目。李克强表示,此访将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的项目,包括启动双方区域贸易的安排来打造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发展工业园区等。

  “很多人都在预言,二十一世纪亚洲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如果说亚洲将在世界和平、合作、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的话,那么不能也离不开中印的合作发展。”除了加强双方战略互信和深化务实合作外,李克强已将眼光瞄向了中印关系发展更远的未来。

  “我此访将和辛格总理、印度的其他领导人以及印度各界人士进行深入交流,来探讨未来的发展,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中印关系,从大局的角度来处理我们之间的分歧,打造亚洲合作的新亮点、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时,李克强再次阐述了他对中印加强合作的构想。

  “我对此充满信心!”言及此,李克强明显加重了语气。

  “更重要的是,访问以后,中印两国在这里达成的共识、栽下的种子,将会发芽壮大,成为硕果。”李克强最后说。(记者 郭金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