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要务实

北京东直门街道东外大街社区 史米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为实现新形势下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工作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社区的党务工作者,在党员教育的工作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务实的党员教育的重要性,只有务实性的党员教育才是有效率的教育,才与党的根本宗旨相符合,才能达到为社区居民服务、共建和谐社区的目的。

党员教育要务实,首先要体现在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方面。我社区的党员普遍年龄较大,基本上都是退休的老党员,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如果党课教育仅进行枯燥的报告分析,不但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反而会使他们产生这些理论报告和我的关系不大,学不学都两可的想法。根据这一实际情况,社区党委积极想办法,使学习教育的内容既简单易懂又能生动的与社区情况紧密结合,做到与时俱进。在播放方式上运用会声会影的创新形式播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学习方式上也不拘一格,既有区委党校老师的生动讲解,又有百姓宣讲团的道德模范感人事迹报告,还有党员承诺活动的交流学习等等。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党员同志们的学习积极性,许多党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他们不但按时参加党课学习活动,还主动找到社区党委,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并提出宝贵建议,丰富了社区的党课学习内容,增强了自身的理论修养。另外,社区内有一部分党员年龄大、身体弱、出门难,但参与意识强、学习欲望大、积极性高。鉴于此,社区党委决定突破以往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的形式和方法,采用送学上门的新方式解决这一难题。这一举措让腿脚不好却迫切希望接受组织教育的党员学习便捷化,在家中就可以和其他参加活动的党员一样及时进行理论学习,过组织生活。

党员教育要务实,不仅体现在形式上,还体现在党员的实际行动中。社区党委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社区服务管理体系,与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挂钩。社区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进一步完善了“群众所需,党员所能”的特色平台。社区党委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支部活动,商讨解决网格中群众实际困难的方法,体现了党组织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的工作思路。举例来说,党员调解小分队在解决邻里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调解使邻里之间消除了为琐事发生的误会,很好的化解了邻里矛盾,有效的控制了矛盾升级事件。爱老助老党员服务队是支部在网格发挥作用的一个亮点。通过党员和空巢老人结对子,不但方便了老人的日常生活,也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得以发扬。以上实例说明党员教育做到了务实,党员在接受教育后发挥作用,解决邻里纠纷,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帮助。这样网格党支部与网格工作力量之间形成了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联互动、互促互进的局面,共同解决网格运行中的与民生相关的问题。

党员教育要务实,应以创先争优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社区党员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达到建设和谐社区的最终目的。社区党委在2012年7月开展七一便民服务日系列活动,有义务修车、义务理发、党员献爱心捐款、请卫生站大夫义诊等。此举极大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方便了社区群众,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在社区党委将社区党员教育工作与创先争优系列活动相结合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党员承诺制活动。此活动连续六年开展,累计有600多人参与,党员群众反映好,学用效果明显。党员承诺制的内容包括认养绿地,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及卫生死角,治安维稳,邻里调解,助老爱老等方面,党员们积极承诺,并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在各项活动中都率先而为,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总之,党员教育要务实,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拓宽道路,并且最大限度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