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之我见

重庆丰都县委组织部 陈鲸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方法。我党历来重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的党内法规和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那么如何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着力拓宽党员思维。学习是教育管理的首要形式。我们可从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高度出发,促使广大党员自觉成为学习型党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包括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的学习教育;国家安全形势的学习教育,等等。做到这些,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组织党员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掌握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了解和熟悉经济建设的环节与经济活动的规律,提高广大党员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本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员干部只有具备一定的经济理论、现代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才能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在依法治国方略指导下,党员一定要学习钻研法律法规,知法守法,带头维护法律的权威。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员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所以,党员在学法守法用法上也要突出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注重制度教育,着力规范党员行为。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对党员既有一定的约束性,又有更多的教育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教育机制,丰富制度教育的形式和手段,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一是健全落实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可助推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二是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能及时有效地破解处置不合格党员难题。三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建设,是搞好党员教育工作的保证,也是党组织加强对这项工作领导的途径。

三是搞好其它教育,着力开阔党员视野。作为党员教育管理,除要正常坚持常规模式的同时,还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拓展教育内容和管理空间,不断开阔视野,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一是采取编发党员手机报、建立先锋QQ群、创建飞信拇指群等形式对党员加强教育管理,进一步拓展党员沟通“新渠道”。二是利用微博论坛、开讲微型党课、引入微信平台等渠道对党员加强教育管理,进一步打造党员精神“新家园”。三是通过社会调查、知识竞赛、党建沙龙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对党员加强教育管理,进一步开辟党员服务“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