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石柱县加强流动党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重庆石柱县委组织部组织科 向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从畅通渠道、提供保障、大力扶持等三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流动党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畅通渠道,使流动党员出去得顺利。一是加强技能培训。以县委党校、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劳务培训机构为依托,有针对性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实用技能培训,努力使每位流动党员都有一技之长。举办电脑、缝纫、建筑、技工等各类培训班120期,共培训党员7000余人次。二是提供劳务信息。以现有流动党组织为依托,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全国各地就业信息1200余条,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劳务输出。三是鼓励党员走出去。细化《石柱县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三十条措施》,将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组织生活、学习、评议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支持和保护党员合理流动,外出看世界、长见识、学手艺。  

提供保障,使流动党员工作得安心。一是加深乡情亲情。发挥流动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在外出党员集中的温州、东莞、塘厦等地,定期举办乡情恳谈会、老乡联谊会、茶话会,增强流动党员的乡情观念。二是帮助解决困难。有效发挥流动党组织作用,积极为流动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流动党员的合法权益。龙沙镇东莞塘厦流动党支部在支部内设法律委员,仅去年来就利用法律武器为流动党员和农民工讨回赔偿、补偿金14万元。三是照顾留守老小。明确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定点联系流动党员中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同时加大民政、教育部门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关心呵护力度,确保外出党员安心在外工作。

大力扶持,使流动党员回来得高兴。一是政策扶持。出台优惠政策,激发外出流动党员回乡创业的强烈愿望和参与家乡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对返乡流动党员创业给予大力扶持,同时利用党内助业贴息、党内互助资金等政策,为返乡流动党员发展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建立县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园,为流动党员回乡创业提供平台,现已有12户入园,年产值逾300万元。二是资金扶持。协调县农村商业银行有计划地为有致富项目的返乡流动党员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贷款,对缺乏发展资金的启用“三权”抵押贷款,有效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问题。三是技术扶持。组织涉农部门为返乡流动党员生产经营提供技术服务,选派畜牧、农业、林业等专业技术人员78人与返乡流动党员长期结对,定期深入村组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