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动基层小学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吉林长春双阳区第一实验小学 马大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是党建工作中的大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党员教职员工安身立命、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从宏观战略上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从基层实际工作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全面提高基层小学党组织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推动基层小学党组织思想理论建设上新台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所谓深入学习,就是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上述学习与基层小学党建工作的实际相结合,力求在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方面有所突破。

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在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和讲话中。只有通过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和深刻领会,才能科学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质,从而进一步明确今后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然而,学习文件和讲话精神,了解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最终目的在于加以全面贯彻和具体落实。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建设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号召“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

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需要结合基层小学党建工作的实际,努力在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近年来,包括小学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主线,深入开展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实践活动”和其他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党的十八大对于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相比,基层小学党建工作无论是组织自身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抑或思想理论建设,都不容乐观,可谓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严重滞后、个别党员理论学习动力不足和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制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出性问题。事实上,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都离不开思想理论建设,且始终是以思想理论建设为先导的。因此,加强基层小学党组织的学习能力建设,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水平,不仅是党员党性修养锻炼的现实需要,而且更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迫切要求。当然,理论学习要取得成效,就必须深入、具体。除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和讲话精神,还要善于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政治、业务、教育管理等综合性学习和团队学习,不断拓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也才能切实加强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从而在基层小学党组织思想理论建设方面有所作为!

二、将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推动基层小学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上新台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除了深入学习,还要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宣传,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学习是为了了解和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则是为了将自己的学习成果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因而是一种具有主动服务性、且更为重要的学习!对于基层小学党组织来说,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除了利用各种形式和场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之外,还要善于将其与基层小学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力求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抓好学习培训。要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其次,要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基层小学党组织的负责人尤其是支部书记要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学习,通过各种场合的集中宣讲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入耳入心,切实为大家所接受。再次,要运用多种媒体或宣传手段,组织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闻报道。充分发挥各级党报、党刊的重要作用,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扬广大基层党员教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最后,要借助多种新媒体和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网络宣传。

二是认真组织和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按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思路,明确提出“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强调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对于基层小学党组织来说,只有深刻领会上述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精神,紧紧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增强基层小学党组织服务能力的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及时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和纠纷,凝聚力量,统一思想,才能将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从而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从根本上讲,是为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服务的。党的十八大重申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强调“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上述精神体现了党对改进工作作风、实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根本性好转的坚强决心。只有坚信“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正面引导和宣传教育,切实转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观念,改进领导方式,端正工作态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服务群众的意识,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从而把领导和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使服务渗透到群众工作的方方面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