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赴四川灾区的“救灾尖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于明华(右)在作业现场 卢辉 摄

  命运眷恋,让他从普通的山里娃变成了抗震救灾“英雄战士”。他不畏艰险,以大无畏的精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被广大官兵和群众誉为“救灾尖兵”。他是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工兵团副连长于明华。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于明华主动请缨,第二次来到四川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到达每一处任务点,他都是第一个深入废墟,凡事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总是把最危险的任务往自己身上揽。

  每天外出执行任务,余明华总是带头肩扛、背驮几十公斤重的救援器材,走在第一个,带领战友徒步10多公里,走乡入户,解民忧、帮民困。

  4月20日晚,救援队成为第一支到达雅安震中龙门乡的专业队伍,交通阻塞,车辆无法通行,于明华带领战士李应选抬着近200斤重的发电机,坚持走了四个多小时,保证了救援现场的照明,脚上却磨出了几个硬币大的血泡。

  5月18日下午,于明华在龙门乡王家村为村民程志祥一家抢运压埋在危房里的生活用品,忽然,余震来袭,房顶的瓦片稀里哗啦往下落,灰尘四起。一个瓦片正正地甩在他的右手背上,擦掉了一大块皮,鲜血直流。余震很快平息,大汗淋漓的于明华不顾伤口,一个箭步,跑进危房,背起第七袋粮食……

  “5.12”汶川地震来四川救灾时,于明华是一名普通战士,这次来四川,他是一名副连职干部。事后,战友总是劝他别再这么拼命了,于明华每次都只是腼腆一笑。

  2008年跟他一起在北川县城进行救援的救援队战士李怀红告诉笔者,当时北川县城满目疮痍的场景对于每一名救援队员来讲,都是不愿回想的,尽管一条条生命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获得新生,但更多被压埋在废墟下面的遇难者,成了他最大的心结。

  不管是官还是兵,于明华都时刻以一名军人的身份要求自己,以一名党员的要求激励自己。身份的转变,并没有抹去于明华作为一名党员和战士的责任和担当。

  于明华,先后参加过盐津、会泽、宁洱、汶川、盈江抗震救灾。2008年四川“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先后从废墟中营救出包括“芭蕾女孩”李月在内的13名幸存者,被成都军区评为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一次。(黄瑞 李碧林 孟磊磊)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7: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