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时强调 推动中印战略与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

微信扫一扫 ×

  中印两国总理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进一步加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新成果。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深化合作,使中印关系的发展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一是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充分发挥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和会晤对双边关系的引领作用,用好政府、政党、议会间的磋商交流机制,深化战略对话,保持各层次交往。

  二是推进务实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动态平衡,扩大双向投资,启动两国区域贸易安排谈判,开展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共同倡议建设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经济走廊,推动中印两个大市场更紧密连接。

  三是加强防务合作,增进安全互信。通过防务与安全磋商、联合训练演习等,加强两国军事交流。就海洋事务保持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全。

  四是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将2014年确定为“中印友好交流年”,共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扩大教育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新闻媒体加强沟通,继续办好青年互访活动,推动地方交往。

  五是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就边界问题加强沟通协商,提高现有机制效率,在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之前,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利用好现有机制,加强在跨境河流问题上的合作。

  辛格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访问印度。他表示,印中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巨大。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印中都是最好的邻邦和合作伙伴,李克强总理此访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推动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辛格完全赞同李克强对印中关系的评价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李克强重申了中国政府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辛格表示,印度政府认为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中的协调配合,以及在气候变化、国际反恐、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上的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维护共同利益。

  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农业、文化、环保、地方交往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20:4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