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李出访背后的外交新思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墨西哥合众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多尼隆近日来京,为中美元首会晤做准备。初夏时节,中国外交再掀高潮。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今年3月履新以来,其外交日程格外密集,走出去,请进来,高层互动频繁,开局良好。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李源潮副主席纷纷出访,涵盖中国周边、非洲、拉美、欧洲。4月初,中国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北京俨然成为当今世界最活跃的外交舞台,各国宾朋纷至沓来。短短两个多月里,中国外交的腾挪与起承转合,让人耳目一新。

  谋势方善弈。放眼世界,关注人类命运、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集中阐述的中国的国际观。习近平说,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样的承诺源于中国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中国的成就提高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强基且固本。快速发展的中国,需要夯实崛起的地缘政治经济战略基础。3月,习近平第一次出访,选择了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在德班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5月8日至16日,李源潮对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两国进行了正式访问。紧接着,李克强首次出访锁定印度、巴基斯坦、德国和瑞士。国务委员杨洁篪于5月初访问蒙古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文莱。王毅将此访定位于“沟通与合作之旅”,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愿把东盟放在周边外交的首要和优先位置。这一系列外事访问勾勒出中国正积极编织同周边、大国、发展中国家的全方位的外交经纬。

  大国讲担当。中国领导人前瞻性地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希冀实现历史的跨越。历史上大国的交往总带着一丝悲情色彩,即你输我赢的“零和”宿命论。要打破这一窠臼,需要新的理念与智慧,那就是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里的“新”表现在把相互的发展和增长视作自身的机遇,而不是威胁;通过进一步的合作兑现这种机遇,而不是相互遏制和对抗。只有这样,才能登高望远,促进新世纪里大国关系的良性互动。中美之间的合作共赢,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更会影响世界的稳定和发展。这正是大国担当的应有之意。

  孟夏百物滋,动植一时好。中国坦诚而积极进取的外交表现,定能带给睁大眼睛的世界一个新的惊奇。

  (阮宗泽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4: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