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李克强访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起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国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并予以积极评价。

  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研究系主任阿妮塔·夏尔马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印高层互访十分重要。此次李克强访问印度,对两国,对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在印度的公开表态透露着坦诚和积极,两国人民都期望未来印中合作能在各领域取得更多进展。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希尔顿对本报记者说,李克强此次出访的国家中既有亚洲国家,又有欧洲国家,这反映了中国加强同世界其他国家合作与沟通的意愿,也体现了中国发展全方位外交的战略。

  俄罗斯之声21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总理选择印度作为就任后首访首站这一事实本身就能说明,这是中国在外交上迈出的勇敢而出乎意料的一步。

  《印度教徒报》5月21日发表评论称,中印两国从战略和全球的高度强调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双方决定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印度亚洲通讯社社长巴苏说,李克强总理的演讲给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印度媒体普遍对演讲给予好评。

  印度主要杂志《今日印度》主编夏尔马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概括了印中两国关系的重要方面,如加强政治互信、保持边界地区和平与安宁、两国共同的水资源保护,以及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传递了非常重要的友好信息。

  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文章称,中印的共同利益比分歧要大,中国总理访印的目的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印两国的信任与合作在增加。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发表评论称,中印两国虽然存在战略竞争关系,但仍对提升两国间的双边贸易往来有所诉求。中印两国总理此次会面关注的重点就是如何让两国的竞争关系不影响到两国的贸易。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网站20日援引专家分析指出,近期中国领导人的出访足迹,既有近邻也有远朋,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等多方面,中国全方位外交正呈高开态势。

  土耳其《每日新闻报》发表文章指出,李克强把印度作为出访首站,充分显示中国对中印关系的重视。

  阿联酋《民族报》刊文指出,李克强及其团队希望建立中印之间的互信。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0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印两国政府希望两国关系能够翻开新的一页,希望两国之间能够建立更多互信。

  韩国《中央日报》文章认为中国总理履新后首访蕴含着重视邻国的外交密码。中国政府认为与邻国的友好关系是自身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重视睦邻外交是中国外交的传统之一。

  埃及《第七日报》网站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出访印度引起世界高度关注,因为中国和印度在亚洲乃至世界舞台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中国和印度发展良好关系,有利于维持地区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印度人民党首都地区发言人乔希认为,中国领导人传递的友好信息对发展两国关系非常重要,印中关系的发展需要双方长期不懈的努力。

  (记者吴乐珺、吕鹏飞、李宁、张建波、施晓慧、暨佩娟、郑红、李文云、刘睿、张梦旭、丁大伟、万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