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印聚力 亚洲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向飞机窗外望去,青峦叠嶂,江水如带,那便是著名的恒河。

  印度的五月天,骄阳似火,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让记者感受到热度的,还有中国对印度的真诚,以及印度对中国客人的热情。

  “中印作为亚洲两大邻国,天造地设,历史注定我们终将走在一起。”

  “没有中印共同发展,就没有亚洲之强,世界之大”。

  “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

  共同发展,这是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期间的关键词之一。点击这个关键词,是两个文明古国数千年交流互鉴的延绵,是两个近邻伙伴面向未来共步繁荣的广阔前景。

  面对前进道路上人口、环境、资源等相似的难题,中印两国感同身受。实现两大市场的对接互补,两大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发展,是两国的现实选择。中印合作需要加速度。目前中印双边贸易额和投资规模,同两个大国的经济总体规模还不匹配。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印度经济总量则名列第九,但2012年双边贸易额还不到700亿美元。

  深挖合作潜力,就能带来巨大的共赢动力。中国和印度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正在致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将立足于扩大内需,在扩大开放中培育和拓展好国内市场,用好改革带来的“红利”。印度是世界上拥有最大“人口红利”的国家之一,致力于推行市场经济改革以改善投资环境。天然的合作伙伴,巨大的市场潜力,为中印两国扩大互利合作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并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意义。

  中国和印度,龙腾象舞,才会聚力产生亚洲能量。21世纪,亚太地区尤其是亚洲在世界的政治、经济地位日显重要,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事实证明,中印两国具有引领亚洲自主增长的潜力。凭借人口优势、技术后发优势,以及经济转型变革释放的增长动力,中印两国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世界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印共同发展,中印有足够的胸怀期待彼此的精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6: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