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谐相处 龙象共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世界也需要中印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印度的访问受到广泛关注。印中友协全国副主席费尔南迪斯称之为“一个充满光明的信号”。在21世纪充满蓬勃生机的亚洲,“龙”“象”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令彼此感受到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心意与诚意。

  李克强总理用“坦诚相待、富有成效”来形容他与印方领导人的多场会谈会见,中印双方就发展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一系列新成果:启动了两个快速发展的邻邦全面合作的新议程;明确了两个潜力最大市场对接互补的新途径;探索了两个新兴经济体互联互通的新方式;拓展了两个古老民族人文交流的新领域。

  两千多年来,中印文明交相辉映,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同时也从沟通交流中相互借鉴。近代以来中印在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事业中彼此理解、相互支持、真诚帮助。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今天新型国际关系重要的基本准则。当前中印两国人口总和超过25亿,占全球近40%,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中被寄予最多厚望的两大“引擎”。

  尽管中印之间存在一些历史遗留的未决难题,但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中印已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模式,成为相邻大国之间关系的典范。中印领导人近年来多次表示,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世界也需要中印实现共同发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都面临提升经济、改善民生、振兴国家的历史任务,都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周边和外部环境,都希望通过对话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样悠久的历史、同样庞大的人口、同样艰巨的发展任务,中印两国之间的共同语言与共同利益远远超出某些西方人士的观察。正如20日发表的中印两国联合声明所言,“双方视对方为互利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中印关系愈来愈具有地区、全球和战略意义。中印双方同意加强在多边组织包括联合国中的合作,确认在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能源和粮食安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全球治理等重大全球性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致力于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开放、透明、平等、包容的安全和合作架构。

  龙是华夏文明的古老图腾,象是印度教重要的神祇形象,中印友好、龙象共舞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钟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06: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