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党章找差距 坚定信念干工作

沈阳社会养老和工伤保险管理局 冯晓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开展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战略决策,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大举措。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集中回答了我们党“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把握了这一标准和要求,我们就能在复杂的社会政治生活中始终站稳立场,保持正确的方向,做到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保持党的先进性,就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大把十八大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34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这是学习和贯彻的前提,“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则是十八大的灵魂。“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重要指导地位,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十八大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的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统筹发展构造和谐社会已成为当今和以后的主题。养老保险工作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为基层和保户服务,经办能力和业务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

1、控制关键部位,抓好第一环节

突出重点,处理好个别和整体的关系,做到不因小失大、不因大伤小,任务上有急、难、险、重,顺序上分轻、重、缓、急,只有正确把握,才能取得主动。财务管理的重点在实缴录入、个人帐户的重点在缴费信息,个体征管的重点在关系对接;退休待遇的重点在及时足额;经办服务的重点在和谐诚信;业务管理的重点在完善政策,工作虽多宗旨至上,任务再重使命不忘。通过重点突破,确保目标的全面实现。

2、认真执行政策,负起第一责任

政策法规是社会保险的核心,是社保工作的生命线,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施的对劳动者在其生、老、病、死、伤、残、失业时给予物质帮助的保障制度,它的每一项操作都是每项政策的具体执行,实践证明,政策执行的好,对问题处理就顺利,群众的满意率就高。社会对我们工作的评价不是出自我们的自我感觉,自我感觉良好,群众不一定满意。因此,要不断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和运用,不断提高业务运行质量、不断反思工作的不足和失误,不断研究化解矛盾的办法和补救过失的措施,建立一个通道,让老百姓的意见有地方提、老百姓的困难有部门帮助解决,办错了有人纠正、违规了有人查处,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3、办实事解难题,树立第一形象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整体的万分之一对具体人而言,就是百分之百,老百姓看“三个代表”好不好,很大程度上是从自己身边的事看起,看自己的帐户记准没,看自己的退休待遇对不对,有问题就要上访,有情绪就要发泄,有困惑就要求解,从前单纯追求任务指标信息失真留下的隐患,当今个人帐户没有完全做实产生的弊端,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到位的现实决定我们不可掉以轻心万分之一,必须重视个案工作。养老保险关系千家万户,各个环节都要研究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疾苦,体验群众情绪,在具体问题上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用新观念,新思想来分析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来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来总结在工作实践中创造出的新鲜经验。大胆探索,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事物内在的发展规律,在提高思想素质和精神境界上下工夫,在学习新知识掌握真本领上下功夫,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重视研究全局性问题,增强前瞻性,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

2、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着力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把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目标。转变作风重在求真务实,汇报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真心实意,不图形式,不图虚名,不做虚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重实效,狠抓落实,把服务基层,服务保户,体现在保稳定求发展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上。树立敢于超越的决心和勇气,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3、加强业务质量建设。千方百计提高经办能力。一是要重视业务对政策的服务保障和效验作用,紧密配套稳妥推进;二是从实际出发,即注重解决共性问题,又不忽视特殊问题,分步分类实施;三是相互学习资源共享利用现有的人员装备,集结先进科学的管理办法,形成规范统一的业务规则,实行标准化作业;四是严格控制缴费基数,帐户规模,退休待遇,对在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快速反应,高度重视,妥善应对,把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五是强化基础建设,规范经办行为,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为社保对象提高优质服务。

4、紧跟时代脚步,加强学习向知识型专业型努力。对处于特定位置,担负专门使命的社保人来说,原有的理论水平、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都有许多与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毛泽东曾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的本领只有一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学习是每个人的第一要务,不学习就要落伍,不学习就无法在这个时代里生存,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牢固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技巧和本领,努力使之成为贯彻方针政策的行家,经办社保业务的专家。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