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贵州安顺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发改局 姚启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明确提出了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指导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指南。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庄严责任。把学习遵守党章任务落到实处,首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章,充分认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一、强化党章意识最首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章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是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的前提和基础。党章对党员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比如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党的纪律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和系统阐述,既是立党、治党、管党、建党的总章程,也是规范党员言行的根本准则,更是党员必须掌握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深入全面系统学习党章,准确领会和掌握其精髓和实质,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把党章的基本观点、基本规定、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组织纪律、行为举止上的先进性。当前,学习贯彻党章,要在全面理解和掌握党章的各项基本规定和要求的同时,重点要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章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新阐释,对新形势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要性的新认识、对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部署、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思想、对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的新要求,真正使党章成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工作,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强化党章意识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章的权威,既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最起码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时刻牢记自己在党旗下所做的庄严承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严格按党章的规定和要求来约束和规范自己。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本质;要牢记党的宗旨,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要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章党纪的规范和监督;要不断强化遵守意识,严格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经常按照党章和党内的各项规定对照检查,做到严格依党章办事,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章的制约和监督之下。同时对其他党员不按党章规定办事、违反党章的言论和行为也要及时提醒并坚决制止和纠正,特别是对那些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的各种腐败现象,敢于作坚决的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纯洁和集中统一,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强化党章意识最关键的就是要努力践行党章

 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当前,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新党章,最关键的就是要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联系新党章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努力践行党章的各项规定和基本要求,把党章所体现的先进性要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丰富实践中。 

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工作本领。面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要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正确处理好各种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实现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需要有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自觉地把学习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如饥似渴地学,持之以恒地学,并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增强本领。 

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党员增强党章意识的核心问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尤其是要正确处理好理想信念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将理想信念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具体行动。当前,就是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找准理想与实践的结合点,自觉投身科学发展的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