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育新亮点 打造新引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和印度,东方文明的双璧,在历史上交相辉映,共同创造了辉煌的亚洲文明。今天,中印同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两个仅有的人口超10亿的国家。双方领导人共叙友谊,共谋合作,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2013年5月19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表示,他带来了13亿中国人民对12亿印度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福。中印之间的友好、合作、发展,是人类超过三分之一人口之间的友好、合作和发展,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中印政治互信在增加,务实合作在拓展,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完全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共同培育亚洲合作新亮点,打造世界经济新引擎。

  增加互信 解疑释惑

  20日上午,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举行的中印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印度总统、总理等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对印中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历程碑意义。

  互信才能互敬,走近才能亲近。外交部长王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总理此次访印成果十分丰富,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阐明了中印关系的战略意义、形成了中印双方的战略共识、增进了中印之间的战略互信。

  王毅表示,放眼全球,很难找到两个像中印这样具备如此多共同点的大国。这就是中印关系的战略意义。李总理此访首先从这一角度做出阐述,强调中印携手合作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越了中印关系本身,既是中印两国人民之福,更是亚洲乃至世界之幸。李总理在与印度各界接触时反复强调中印应扩大战略共识,建立战略互信。因为这是决定中印两大邻国能否长期和睦相处,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所在。这方面的一个具体体现就是不回避问题,彼此坦诚相见,比如人们关心的边界问题、跨境河流及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双方都从战略合作伙伴的积极角度出发,找到共同利益,明确解决方向,从大局上管控好分歧,以合作的态度妥善处理现存或可能出现的问题。

  根据访问期间发表的中印联合声明,中印双方将就边界问题加强沟通,提高现有机制效率,在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之前,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利用好现有机制,加强在跨境河流方面的合作。

  印度多家媒体均突出报道,称李克强此访将为中印关系摆脱历史包袱、开创新局面提供机会。印度《第一邮报》写道,李克强的访问是“中印重启双边关系的一次重要机遇”。《印度快报》则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将会开创大国合作的新模式,促进中印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深化合作 互利共赢

  中国和印度是天然的合作伙伴,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己方的发展机遇。中印庞大的人口规模催生的市场需求不可估量,两国正处在产业和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种潜力将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释放,为企业合作提供了光明前景。

  孜孜矻矻,筑牢中印合作。访问期间,中印双方决定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加强在相互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强产业园区和铁路合作,启动地区贸易安排谈判等,推动中印两大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对记者表示,来自制造业、能源矿业、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及文化产业的中印20家重点合作领域的大型企业出席了在新德里举行的“中印企业首席执行官论坛”机制首次会议。中国商务部派出的投资贸易促进团与印方合作伙伴签署了22个经贸合作协议,涉及总金额约15亿美元。

  中印共同面临人口、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的挑战。两国携手探索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进程,对实现两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水资源关系国计民生。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对记者表示,随着印度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对污水处理和饮用水供应等水务合作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在中印总理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有关污水处理,高效利用水资源的合作协议,这为扩大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机会。中方愿积极分享在污水污泥处理和再生利用设施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同时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加强合作。

  在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中印共同倡导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备受各界关注。这一构想的推进将中国的向西开放与印度的东向战略结合起来,把东亚和南亚连接在一起,推进互联互通,有利于加强四国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贸往来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必将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增长能量,为亚洲经济以及全球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印度《先锋报》资深记者拉可什·辛格表示,李克强总理来访,深化两国多领域务实合作,把中印友好关系推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印度媒体还普遍关注两国宣布2014年为友好交流年,加强青年互访以及新闻媒体、地方之间的交流,认为这有助于培植印中关系的民意基础。

  面向未来 注入活力

  每朵花都有自己的香味,但深耕厚植才能绚丽绽放。中印发展战略契合,中国倡导科学发展观,印度致力于实现包容性增长,两国都处于“十二五”规划时期,都站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起点。

  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需要中印实现共同发展。王毅表示,李总理此次访印,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于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的决心、信心和诚心,李总理开放、自信、坦诚、务实的风范在印度赢得了民心,树立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下一步中印关系的全面发展铺平了道路,明确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同时,此访还在两国人民之间栽下了友好、合作、互信的种子,必将在不久的将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印度新德里中国研究所主席莫汉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延续了中国领导人努力建立的中印友好关系势头,巩固了中印关系的共同基础,即合作远超过分歧。这将会进一步化为具体行动,从而扩展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环境领域合作。

  李克强在访问印度期间表示,大自然的天造地设,使中印两国人民各自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两侧,但整个山脉是不能分开的。如果仅从自己的一侧是不能看到山的全貌。我们需要的是,跨过喜马拉雅的握手,站在更高的层面俯看全局。

  3天的访问,内容丰富、情真意切、成果丰硕,注定会在中印数千年渊源交往史上印刻浓墨重彩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20:38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