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臻成熟的中印战略伙伴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辛格于20日在新德里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印度社会各界认为《联合声明》的发表,是对中印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诠释和双边关系深化的重要标志。印度媒体称,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有印度媒体认为,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显示出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印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领导人曾说过,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辛格总理也曾表示,发展对华睦邻友好关系,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是印度外交的优先选择。而此次《联合声明》的基本思想恰好体现了印中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政治决断。《联合声明》不仅重申了中国领导人的构想,还进一步提出,中印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地区、全球和战略意义。双方视对方为互利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与李克强总理会晤后,辛格总理对媒体说,他和李总理就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关切进行了广泛、深入和诚挚的讨论。令他十分兴奋的是,双方在那么多的领域有共同的看法,有那么多的共同利益,两国总理间有那么多的心灵碰撞。

  目前,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双方都致力于实现在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至1000亿美元的目标。印度企业界有识之士认为,中国企业既带来了比较先进的技术,又带来了比较成熟的管理经验,让印度人有机会了解中国企业及管理模式,从而增进了印中企业间的交流,同时中国企业所实施的本土化战略也为印度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两国各行各业都从双边经济关系的大发展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辛格总理特别强调,经济合作是两国深化合作的发动机。

  从《联合声明》的内容看,双方在推进多边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支持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所有核武器,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同时双方在进一步加强海上安全、海上搜救、海洋科研及环境保护等领域有着全面推进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在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关海域护航和维护国际航道安全等领域有急迫加强合作的愿望。

  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并未有意回避存在的分歧。《联合声明》强调,在边界问题解决前,双方将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双方在水资源等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谅解和共识。中印两国产生的分歧,均能通过有关机制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这正是两国关系日臻成熟的表现。《联合声明》还体现出双方在扩大合作方面的大手笔,如共同倡议建设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推动中印两大市场紧密连接;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农业、文化、环保、地方交往等多个领域;决定将2014年定为“友好交流年”, 全面扩大和深化推动青年交流。

  最重要的是,双方将共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这对于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有着特殊的含义。中印都致力于建设多极化世界,致力于建设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都具有重要的话语权,这就决定了两国今后在国际舞台上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而两国的共同发展又能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舞台赢得更多的权益。

  (记者 周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