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德国波恩大学终身教授:中德合作将成为中欧合作典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辜学武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辜学武

  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前夕,德国波恩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终身教授辜学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德双边合作非常成功,已经超出了双边范畴,可成为未来加强中欧合作的范例。

  德国李克强总理此访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欧盟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非常重视,亲自过问和安排他的行程。辜教授说,德国各界对中国新领导人充满着期待。明显的,默克尔总理非常期盼着在李克强总理身上重温她和温家宝前总理建立起来的个人友谊。领导人之间个人互动模式和友谊程度直接影响到两国之间关系在某一段时间合作或冲突的程度。中德关系也是如此。

  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中德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在先进制造业、城镇化、财金、汽车、机械等,并将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时,辜教授指出,中德两国双边合作已经走得很前,所以要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领域的话,应该在如何将中德双边合作赋予全球意义上做文章。换句话说,就是中德双方要定下心来好好考虑如何通过合作共同影响一些全球性事务的走向和速度,比如全球治理,能源安全,海上通道,极地开发等。

  辜教授表示,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是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两个牵引力极大的经济体的合作成功,已经超出了双边范畴。欧洲经济增长的基本盘是靠德国撑着,德国对华经贸合作的成果越大,欧洲总体得益越多。而且德中经济合作的成功有利于按德中合作模式规范和影响未来欧中合作模式。(记者 管克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08: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