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领导人外访种树有何深意?

李克强与巴总理霍索共植友谊树 种树成为各国外交重要表现形式 多选择常青树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同巴总理霍索共同种植中巴友谊树。新华社 发

  当地时间23日,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小山公园与巴总理霍索共植友谊树。

  周总理栽下首棵友谊树

  站在“小山公园”的山顶,可以鸟瞰伊斯兰堡。山顶上的两片绿地,遍栽着各国领导人访巴时栽种的“友谊树”。自从1964年周恩来总理栽种了第一棵友谊树以来,几乎每位访巴的中国领导人,都会在此栽种一棵树。中国驻巴基斯坦前大使周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领导人访巴时种树,几乎可以说是一个惯例。

  类似小山公园这样的“友谊林”,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

  加拿大总督府“丽都厅”前面道路的绿地上,种植了3000多棵树,这里也是一处著名的“友谊林”,立满了名流政要种植的树木,其中也包括来访的中国国家元首栽种的树木。1985年7月,当时的国家主席李先念访加时,在这里栽下一棵银杏树。1997年,江泽民主席也在这里种下了一棵大果栎树。2005年,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访问加拿大时,来到“友谊林”,栽下一棵椴树。

  在新加坡“贵宾山”上有一座“名人园”,很多来访的外国元首都会在此植树留念。1978年11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就在贵宾山上种下了一棵海芒果树。

  泰总理爱到昌平植树

  很多外国领导人访问中国时,也喜欢栽上一棵绿树以示两国友好。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来华实现“破冰之旅”。他访问杭州时,带来4棵珍贵的红杉、巨杉树苗,种在杭州花港公园。北京昌平区的“中泰友谊林”,已有十余年历史。2001年,泰国诗琳通公主在此种下松树,2004年,时任泰国总理他信到访并植树。去年,泰国总理英拉到访也种下树苗。

  有国家把树当礼物

  《人民日报》曾经刊登外交部礼宾司一名原参赞的文章,解释“友谊树”的门道。文中称,对外交往中以植树方式体现友谊,我国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对此都比较重视。为表示友谊天长地久,友谊树大多数选用常青的树种,如松树、柏树等,也有的选择经济林木或观赏树种。栽种友谊树,有的是在访问某国时,就地取材,也有的是把本国特有的树种作为礼品赠送给他国。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巴基斯坦的“中国树”

  ●1964年,周恩来总理植乌桕树。

  ●1966年,刘少奇主席种下了乌桕树。

  ●1978年,耿飚副总理植梧桐树。

  ●1981年,赵紫阳总理种植了黄连木树。

  ●1984年,李先念主席种下柏树。

  ●1989年,李鹏总理植木兰树。

  ●1990年,万里委员长植松树。

  ●1991年,杨尚昆主席种下了木兰树。

  ●1996年,江泽民主席种下杉树。

  ●2001年,朱镕基总理种下一棵松树,并题词“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这里植下一株松树。

  ●2006年,胡锦涛主席亲手种下了一棵松苗,并表示:“我希望这棵树能像中巴友谊之树那样,枝繁叶茂。”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05:57 来源:新京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