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智库:“习奥会”力求抓大放小 谋划中美战略大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备受关注的加州“习奥会”10多天后就将举行。美国智库中国问题专家表示,此次会晤力求“抓大放小”,省却外交小节,避免照本宣科,着眼点径直放在谋划中美战略大局。

  21日中美同时宣布两国元首定于6月7日至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森尼兰(Sunnylands)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正式拉开中国领导层换届后中美元首峰会的序幕,这也是习近平和奥巴马两年之内的第二次面对面会晤。

  对于这场不同于以往国事访问的“庄园峰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包道格(Douglas·Paal)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中美元首决定“不打领带,挽起袖子”,显示双方希望省却一些外交小节,避免照本宣科,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讨论困扰彼此的关切”。

  “这次会晤力求打破常规理念,找到新方式,超越双方部门之间可能存在的狭隘争执,谋划中美战略大局。”身为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包道格说。

  他强调,中美树立共同的战略目标极为重要,“如果两国元首找不到共同的战略目标,中美就无法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分歧”。

  早前中国外交部明确表示,此次加州峰会将推动中美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22日进一步指出,希望峰会赋予这一关系更多实质性内容,推动它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包道格表示,经过四十多年的接触交往,中美的确需要通过领导层对话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方准确地看到了这一点,不过应对其中的挑战尚需领导层具备远见和毅力。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Scissors)对中新社指出,与以往峰会相比,此次“习奥会”还有一大特点,即双方未必发表正式公报,但会注重建立两位元首间的私交。

  他表示,尽管领导人的私交从属于国家根本利益,但“私交是有用的,特别是发生危机的时候”,包道格也认为,私交对处理中美关系中的分歧会有帮助,不过还是“巧妙的中美战略更重要”。(记者 德永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