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访欧 全方位外交重要一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瑞士与德国。此访意义何在,又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在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看来,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行是中国新时期全方位外交的重要一环。它与习近平主席之前的俄非之行、未来的美洲之行相辅相成,其中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既有中国的近邻,也有远朋。中国总体外交布局和全方位外交政策已逐渐成型。

  当前欧洲虽深陷债务危机,但依旧是中国在国际社会可合作、可依赖的一支重要力量。中欧虽然制度不同观念存异,但都积极倡导推进世界格局多极化、维护全球和平。此外,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密度最高地区,中欧在经贸合作方面互补性较强。亟需摆脱债务危机的欧洲需要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而处在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推进“新四化”的中国,也需要欧洲高新技术与先进理念。

  至于总理首访欧洲为何选择瑞士和德国,一般认为,这两个国家在欧洲具有代表性。瑞士与中方在财金领域合作密切,德国则是欧盟国家中的“领头羊”,“同时也是中国发展对欧关系的重点国家”,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表示。考虑到前段时期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而此番中国总理出访德国,也可算是平衡之举。

  此次李克强访问瑞士,最值得期待的是两国自贸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早在2010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瑞时,中瑞就决定早日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如果此访能促成双方达成最终共识,这将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认为,虽然之前中国已与冰岛签署自贸协议,但冰岛“分量不够重”。相比而言,中瑞签署协议将更具实际意义,是中国对外合作的重大突破。

  当前,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因此,中瑞若能建成自由贸易区,对双方都大有益处。有专家认为,瑞士的银行与金融业在华将获得更大的投资便利;而对中国而言,当前欧盟国家对中国资本、贸易仍有限制,如能借道瑞士,可以绕过或降低贸易门槛,拓展中国企业在欧市场。

  德国是李克强首访的最后一站,也是欧盟国家的唯一一站,这凸显了德国在中欧关系中的重要地位。考虑到德国今年将举行议会选举,现任总理默克尔连任的可能性较大,可以预期,李克强此访将与默克尔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当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经济合作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最大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以及重要的投资目的国。总理访德期间,中德政府将签署涵盖制造业、投资、财金、城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企业还将签署涉及汽车、机械、化工、船舶等领域的合作协议。(记者 洪俊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08:06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