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在巴基斯坦议会大厦发表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应邀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让全天候友谊结出新硕果》的演讲,积极评价中巴传统友谊,展望中巴战略合作的美好前景。

  演讲一开始,李克强首先回忆起27年前曾经访问巴基斯坦的经历。他用乌尔都语说:“巴中友谊万岁”。

  李克强:“这是我第二次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27年前我访问巴基斯坦,我在和他们交谈结束的时候,或者在离别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要向我说这样一句话:巴中友谊万岁(乌尔都语)。27年了,这句话在我脑海里深深扎根,始终没有忘记。”

  在巴基斯坦议会,有这样一种惯例,如果你对一种观点表示赞同,议员们就会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拍桌子。

  在二十分的演讲中,李克强总理10多次被议员们拍桌子所打断。当巴基斯坦领导人致感谢辞时,李克强总理也拍起桌子来。

  在演讲中,李克强回顾了中巴两国的友好历史。

  李克强:“中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就把我们连结在一起。62年来,中巴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堪称国与国交往的典范。中巴关系的宝贵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发扬光大。”

  李克强说,中巴两国交往肝胆相照,彼此尊重、坦诚相待。

  李克强:“中巴友好关系不受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干扰和影响,不受国内政治变化的影响,代代相传。中巴两国是患难之交、是信义之交、是兄弟之交。正如巴基斯坦朋友说的那样: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

  李克强举例说,中巴两国合作互助共赢、两国友好深入人心。

  李克强:中国的网民在网上发明了一个新的网络语,把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称作“巴铁”。也就是说 中巴不仅是“铁哥们”,而且,用现代语言来说,在高速铁路发达的时代,中巴的心、中巴的友谊的沟通,超过或者像高速铁路一样的速度。还有一句在网上流行的语言让我印象深刻:如果你爱中国,也请你爱巴基斯坦。(记者邢斯嘉 冯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08:09 来源:中广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