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毅谈李克强访巴:巩固传统友谊 开启新阶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外长王毅23日在伊斯兰堡就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的主要成果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王毅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总理此次访巴取得一系列成果,开启了中巴双边关系的新阶段,规划了中巴务实合作的新方向,提升了中巴传统友谊的新高度。

  李克强在此次访问中多次引用了巴方的一句欢迎标语——“善邻是福”。王毅指出,这句话精准地描述了中巴关系的主要特征,那就是两国是互为友好与合作的“善邻”,这不仅是中巴人民之福,也是地区各国之福。

  王毅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邻国数量最多的国家,如何处理好与邻国关系历来是中国政府花费精力最多、备受社会公众关注的重大课题。长期以来,中国始终致力于与所有邻国和睦相处,精诚合作,共同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巴友好历经考验,堪称典范。

  王毅说,“善邻是福”是指中巴两国长期以来始终不渝地对对方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访问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巴友好政策,愿与巴永远做彼此信赖的好伙伴,真诚可靠的好兄弟。巴方领导人则多次重申,中巴友好是巴对外政策的基石,维护中国的利益就是维护巴自身利益,巴国内有句流行语,叫做“宁舍金子,不舍巴中友谊”。正是因为双方相互秉持的这种坚定信念,才使得中巴两国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善邻”。

  王毅认为,“善邻是福”是指中巴友好能够超越时代变迁和政治风云变幻,始终历久弥新,坚如磐石。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巴建交60多年来,中巴友谊之树经过两国几代领导人持之以恒的呵护与浇灌,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具有广泛和深厚民意基础。中国的广大网民亲切地称呼巴基斯坦为“巴铁”,意思就是像钢铁一样牢靠的铁哥们。巴方同样也是如此。此次访问正值巴国内政权更替,但我们看到,不管巴国内政局如何变化,不论各政党有多么大的分歧,但只要中国朋友来了,大家都能够放下分歧,忘记对立,坐在一起欢迎我们,共叙中巴友谊,共同规划中巴合作的美好未来,这一点让我们深受感动,深感欣慰。

  王毅说,“善邻是福”是指双方始终如一给对方最坚定的理解和支持。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表示,中国政府感谢巴政府、各党派以及军方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论遇到什么压力,都能理解中国的政策主张,支持中国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与此同时,在巴方遇到重大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始终坚定不移地和巴方站在一起,为维护巴基斯坦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尽自己一份努力。中巴关系是经得起历史和时间考验的兄弟之交,患难之交,信义之交,这种深厚情谊和相互支持将会一代一代延续下去。

  王毅最后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内容充实,成果丰富,起到了巩固中巴传统友谊,深化中巴互利合作,开辟中巴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可以预期,中巴友好合作将再迎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