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开始访问瑞士 推进中瑞自贸协定“只欠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读】李克强总理今天开始访问瑞士,当地媒体高度关注此访的经济意义;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李克强访欧是"恰当时间的积极信号"。经济之声评论:中国和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只欠东风"。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欧洲人说,瑞士多山,瑞士人性格也像山。瑞士国土面积虽小,但是瑞士人坚毅的性格,勤奋地劳作,把这个山国建设成一个富饶的国家。

  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目前,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据瑞方统计,去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193亿美元。

  瑞士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李克强昨天(23日)在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题为《为什么选择瑞士》的署名文章。在中国文化中,"第一次"总是具有象征意义。李克强选择瑞士并非偶然,因为有几件重要的事情要做。这几件都是中国对外开放具有标志性的大事,也都与瑞士有关。其中首要的是推动中瑞自贸区进程。

  2010年李克强访问瑞士时,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建立自贸区的准备工作。三年多来,两国的相关部门一直紧锣密鼓地推进谈判,进行了九轮谈判。迈出这一步,瑞士将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意义非同一般。

  连日来,瑞士媒体高度关注李克强访问瑞士。瑞士《阿尔高报》 指出,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重点将集中在经济领域。瑞士《新苏黎世报》评论认为,李克强总理对即将签署的两国自由贸易协定非常重视,并把这个协定看做中国继续对外开放的标准和重要信号。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李克强访欧是"恰当时间的积极信号"。

  李克强谈到瑞士成为他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列了三个原因。其中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列在首位,迈出这一步,瑞士将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田德文认为,自贸协定的达成,意味着中国会有更好的贸易环境。

  田德文:确实,这是与最发达的20个国家达成的第一份自由贸易协定,有重要的意义。现在中国和瑞士之间的贸易额相比其他发达国家并不是非常巨大,但是能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意义才是最重大的。因为达成协定后,意味着在关税和贸易配额还有贸易的优先级别方面,都已经提高了,意味着中国会有更好的贸易环境。在世界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

  现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今天凌晨欧洲股市还出现暴跌,不少国家加大贸易和投资保护壁垒。田德文表示,达成高水平的中瑞自贸协定,不仅会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全面升级,也向世界发出倡导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强有力信号。

  田德文:到现在为止,所有的贸易保护主义都是短视的,因为任何国家的经济不可能通过保护主义得到根本利益。在未来十年间,中国对欧洲对世界的投资额有可能超过5千亿美元,中国的进口额可能达到10万亿美元。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是有根本性的,但是前提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不能遭受不平等待遇。因为在贸易方面,待遇永远是对等的,现在有一些国家对中国推出了量身打造的贸易壁垒,进行了很多双反调查,这种行为肯定是短视的,因为他们不仅会使自己的国内企业因为没有充分的国际竞争而竞争力逐渐下降,同时还会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这次瑞士跟中国签署中国自由贸易区,是释放积极的信号。

  瑞士长于金融,管理经验丰富,被称为银行密度最高的国家。中国正在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包括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等等。田德文认为,中国和瑞士在加强合作最重要的前景就是金融机构之前的紧密合作。

  田德文:第一,最重要的前景可能还是金融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第二,在整个金融体系上可以学习瑞士的先进经验。第三,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完善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完善中瑞在这个问题方面的合作。瑞士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避税天堂,它的银行保密法以保护客户隐私的说法,实际上也庇护了一些不合法避税的行为。在这个方面中国和瑞士之间加强紧密合作应该有利于中国的金融业改革。另外,瑞士作为世界上的金融大国,它在国际上的地位不可忽视,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面,中国和瑞士都有合作的前景。

  瑞士经济以多样化的高附加值产业为支撑,例如世界级的制造业、金融、医疗和生物科技产业等。目前已有65家中国公司在瑞士投资并设立了分支机构,400多家瑞士企业在中国设立了900多处办事机构。田德文说,中国和瑞士的企业合作,应该尊重当地法律、文化,建立互利观念。

  田德文:需要注意的问题可能与其他欧洲国家打交道比较相似,比如应该尊重当地的法律、文化。从原则上,中国企业家应该建立互利的观念,要考虑到对方的利益,比如他们的就业、收益、环境。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只有充分考虑到利他,才能够最终达到利己。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11: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