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人士 表示中巴友谊"金不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标题:李克强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人士

  当地时间23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为期两天的巴基斯坦访问,在首都伊斯兰堡的巴中友谊中心会见了巴基斯坦各界友好人士。

  23日下午3点,在巴基斯坦看守政府总理霍索的陪同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巴基斯坦各界友好人士。李克强表示,中巴友谊植根于两国民众的心中, 因此,这份友谊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中巴友谊在历史中成熟、成长、壮大。我在这里见到的是从事中巴友好(事业)的成人们,大家都从少年时代,青年时代走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中巴友谊因为植根于中巴两国人民每个人的心中,它经得起永恒的时间的考验。”

  曾经担任巴基斯坦外长、国务部长,并且于1997年至1999年担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的伊纳姆·哈克先生在发言中就巴中关系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巴基斯坦人民非常倾慕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和平崛起,对于所有发展中国家人民,特别是巴基斯坦人民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他还就巴中友谊的突出特征进行了总结。“巴中友谊的突出特征就是它不是针对第三方。我们两国一直在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进步和繁荣做出贡献。这既有利于我们的周边,也有利于世界上的一些其他国家。我们两国共同坚持一些久经考验的原则,包括尊重国家的主权、独立,不干涉别国内政,国家间要和平共处。我们也希望其他方面,在发展和我们的关系的时候,也能够遵守这些原则。”

  锐汗·祖拜尔曾经在中国学习了四年半时间,并且获得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他现在担任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的主要工程师,他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中国的美妙经历,同时感谢了中国对他的帮助。他表示:“毫不迟疑地说,如果没有我在中国的朋友们的鼓励、合作和友好的精神,特别是如果没有我导师的帮助,我是不可能顺利完成学位的。在中国4年半的时间,我从没有感到生疏,或者生活的不习惯,我的老师和同学对巴基斯坦非常熟悉和了解,并且在我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我逐渐相信,中国的全体人民都对巴基斯坦人民抱有热爱,并且巴基斯坦人民在中国人当中占有特殊的地位。

  最后,李克强总理感谢为中巴友谊发展做出贡献的所有工作者,他希望所有人能够像呵护树苗一样,呵护中巴友谊的成长。最后,李克强总理用三句话总结了中巴友谊的定位。他表示:“我想中巴友谊可以用三句话来形容,第一,我们是钻石般的友谊。这是因为我们自建交以来,从来都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敬对方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的心因此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第二,我们的友谊是金不换的友谊。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中巴交往中各自都遇到过困难、灾难,我们相互支持,心手相拗。我们的真情是金子换不来的,我们的朋友之谊是任何金钱都不可能收买的;第三,我们的友谊是常青树般的友谊。常青树是不论任何季节,都焕发着绿色,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中巴友谊几十年来不断地深化、发展,不断地更高的高峰攀进,我们此次访问也是为了使中巴友谊在未来取得更大的硕果。”(记者 秦胜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12:1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