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加强企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河北首钢京唐公司 刘艳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时期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可靠保证,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

当前,钢铁行业作为产能过剩的最严重行业之一,供大于求的局面难以改观,企业在逆境中艰难前行。由于企业中青年职工的比例较多,思想异常活跃。一方面他们对行业的前景担忧,不知何时见到曙光;另一方面,他们也在为自身职业生涯担忧。不知这份坚守,是否收获“红利”。党员是企业的骨干和脊梁,只有把党员教育管理好,才能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带领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因此,做好企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管理上,应该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与管理提供支撑

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肩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可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是新世纪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如果党的领导班子不过硬,整体素质不高,甚至涣散,将无法领导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要强化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使班子成为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坚强集体。

二、积极营造学习氛围,提高教育对象学习的自觉性

对党员的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利用支委会、党小组会,一是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方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并定期进行指导、督促、检查。二是结合实际组织讨论、谈体会等活动,切实做到每个党员都能受到教育,每个党员都有深刻的体会。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优势,通过短信、微信、飞信平台,传递正能量。开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鼓励党员展示自我,增强自信心,提高凝聚力。

三、用典型引路,激励党员在岗位上不断闪出“新亮点”

我们清楚的记得,雷锋、焦裕禄等先进人物的事迹曾经鼓舞和激励了几代人。如今的方永刚、郭明义等仍然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令无数人对他们投以敬佩的目光。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每时每刻都会有典型事例发生。比如,爱岗敬业的榜样、降废减损的榜样、钻研技术业务知识的榜样、质量检验把关的榜样等等,他们是企业的精英,也是企业的希望,用他们的事例影响和教育周围的员工,传递凝聚企业精神的正能量,激励党员不断闪出“新亮点”,迸发出“新火花”。

四、坚持完善制度与监督检查相结合,确保教育工作科学化、现代化

制度是规矩、制度也是保证。一切按制度办,各项工作才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同样也离不开制度。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以及外部环境的考验;存在着“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因此,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关乎党的前途和命运,用制度去约束管理,才能确保教育的有效性。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围绕各级党委的指示精神,制定学习制度,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监督、有检查,确保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在学习内容及形式上,做到与时俱进。

一、充分运用网络教育优势,把握网络传播的主动权。当今,网络已是人们日常交往的重要手段之一。网络的传播功能越来越被众多的人群所接受,它具有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功能可以充分发挥这一媒介传播优势,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及时上传,使大家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声音,传播正能量。通过制作幻灯片等,进行形象宣传,文件解读,便于党员理解、消化。通过网上竞答等形式,吸引众多党员参与到党的知识学习的过程中。

二、充分发挥党日活动优势,对党员开展专题思想政治教育。一是通过采取编排不同主题的情景剧,展现党员风采。鼓励一线党员积极参加到节目的编排之中,将人物思想的刻画过程融入到自身的心灵净化之中,感悟人生的真谛,启发和教育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开展党员歌咏活动。通过演唱革命歌曲、民族歌曲、励志歌曲,抒发对党、国家、企业的热爱。三是举办党员书法活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笔墨之间,进行思想交流。四是组织党员郊游活动,增强团队意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组织党员通过红色旅游,回顾党的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三、充分发挥好党课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在例行的党课教育上,要紧密围绕主题,使教育的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坚持以信仰、信念、信任、信心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内容的思想意识教育,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使党员牢固树立为人民谋利益的思想,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实践中树立巩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总之,做好企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团结带领群众完成新形势下赋予我们的重任,才能确保企业任务目标胜利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12: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