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国光要求气象部门对灾后重建气象工作再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3日21时,在芦山震区天气加密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与四川省气象局连线,要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同时,要求震区各级气象部门针对灾后重建气象工作进行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参加会商。

  郑国光强调,芦山地震灾区逐渐进入夏季,天气过程具有局地性、突发性等特点,并且容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四川省气象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关注天气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郑国光说,前一段时间,四川各级气象部门在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各相关部门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恢复重建中,气象部门要按照灾后重建气象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总结在地质灾害预警方面的经验,为灾后重建工作做好保障服务。

  此外,郑国光还要求,四川省气象局作为区域中心在做好震区天气预报服务的同时,要密切关注此次四川盆地的降雨过程,谨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并对区域内各单位进行预报指导。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雅安震区于23日下午逐渐出现分散降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宝兴冷木沟顶,达到53毫米,并且出现了超过千次的雷电。17时,省道210线K291.2关岩山处发生泥石流,造成公路中断。

  四川省气象局局长彭广称,在此次天气过程中,充分强化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气象部门发布飞信临近预警两次、电视插播1次、决策手机短信3次,宝兴县气象局在收到临近预警短信后,及时通知当地国土部门及应急决策部门,对冷木沟和教场沟采取了疏散转移措施,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预计,芦山地震灾区23日夜间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局地暴雨(50~60毫米),并伴有雷电;24日有中雨(10~20毫米),局地大雨(30~4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芦山震区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有关部门应注意加强防范。另外,要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民众出行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14:01 来源:气象局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