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为实现关岭同步建成小康服务

贵州关岭自治县直属机关党委 丁应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关岭自治县与全国一样,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机关党的建设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新的世纪、新的时代,关岭的经济社会发展既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成为一项亟待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为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实现关岭“建成小康社会”,突出“三个核心指标”的中坚骨干作用。结合机关党委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机关党的建设,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实施市、县委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任务、目标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就关岭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深刻认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县直党政机关在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各项工作中处于重要地位,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中,担负着引领示范和督促指导的重要职责。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直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特别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有效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全县上下将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围绕“提速发展、奋力赶超”,按照“快字当头、以快促好、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总要求奋力拼搏。这对县直机关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县直机关担负着重要的工作职责,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状况如何,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县直机关所处的特殊地位和肩负的重要责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努力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努力形成推动关岭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机关党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012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旅游兴县、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战略,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经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积极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党建扶贫力度,深入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实践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经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县经济发展迅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县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产业内部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铁合金产业和煤炭产业等特色产业凸现;运输、商饮、旅游、房地产等服务业增长迅速。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一定的提高,城镇化建设发展迅速。根据省的排位,2012年全县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指标排名从2011年的73位上升到第30位,提升了43个位次,其中,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从2011年的68位上升到第1位,排全省第一。工业用电量增长速度与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之差的绝对值从2011年的52位上升到第24位,提升了28个位次,排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全省排名也实现增比进位。其他方面,向上争取项目71个,总投资2.18亿,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我们应清醒看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提升,但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工作全市排位仍靠后。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个硬性指标:一是各县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5%;二是“531”核心指标任务必须完成;三是人民群众认可度达成80%。要求关岭第二步与普定、镇宁力争在2017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机关党的建设更不能忽视,应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工作能力,为实现关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能力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机关党建工作历来都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党建工作做得怎么样,能否更好地发挥作用,关键取决于能不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县直机关党委要把机关党的工作放在全县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把握,去落实。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到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加强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党的十八大根据新世纪、新形势的发展,提出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强化思想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是党的建设的核心。科学发展观是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与时俱进。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要实现关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就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理论武装是机关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增强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争做践行“八荣八耻”的表率。学习中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党员教育内涵,创新党员教育方法,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将良好的学习教育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品质和行为习惯。在党内形成人人自觉学习,善于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立学习型机关。切实把贯彻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先进理论纳入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在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掀起新一轮的理论学习高潮,推进关岭经济建设。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机关党的组织是党的建设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组织功能的原则,着力研究解决机关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要注重加强支部建设,按照“六个一”党支部建设目标,着力配强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完善一套好制度,构建一个好机制,创造一流好业绩的创建活动。强化机关党支部功能,激发机关党支部活力,加强支部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机关各党组织相继建立了《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不断提高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在机关,党支部书记都是一肩双职,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支部书记。党委重点强化对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的学习,把党建工作与单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机关党组织在经济建设中发挥堡垒作用奠定更加坚强的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动的时代感和针对性,真正把党的工作贯穿于机关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使机关党组织教育党员更加有效,服务基层群众更加直接,促进工作更加有力。

三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党员是党的肌体和细胞,是组成党的最基本要素。县直机关党员比例高,党员干部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县直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发展。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再多一些,实效更大一些,是县直机关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要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把教育、培养、选拔人才的工作放到机关党组织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培训工作和拓宽人才选拔渠道上的作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把学习看作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永恒的课题。毛泽东曾说:“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并风趣的比喻:“我们掌握的那点知识,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就好像一个杂货铺子,没货了就办不下去了,需要进货,而我们的‘进货’就是学习本领”。因此,在学习教育培训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法,健全培训制度。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现代科学知识、管理知识和岗位业务技能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自身修养。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基层群众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机关作风不仅关系机关工作的效果,而且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就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章》,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以搞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己任。像周恩来那样“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用一流的干劲,一流的作风,创一流的业绩,对人民负责与对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精神,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活动期间,各机关党组织深入党建扶贫点进行调查研究,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关心和帮助村党支部建设。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帮助村党支部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好本职工作。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部门利益服从大局利益,处理好单位内部关系以及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和谐的睦邻关系。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才能形成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只有一个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的机关,才能为实现关岭“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而努力奋斗,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