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中巴友谊续添新的不竭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的伊斯兰堡,阳光明媚,繁花似锦。走在街头,中巴领导人的大幅画像不时映入眼帘,赞扬中巴友谊的中英文标语扑面而来,全城洋溢着中巴友好的气氛。

  应巴基斯坦政府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22日至23日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访就来到巴基斯坦,这也是巴基斯坦国内大选后首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到访。

  访问期间,李克强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霍索举行会谈,会见了巴议会、政党和军队领导人,并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与巴方友好人士座谈,广泛接触巴社会各界。双方还发表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短短两天的访问,日程紧凑,成果丰硕,为中巴传统友谊续添了新的不竭动力。

  开启双边关系新阶段

  热情友好的接待,彰显出中巴友谊深厚温暖、历久弥新。

  22日上午,扎尔达里总统、霍索总理亲赴伊斯兰堡努尔·汉空军机场,迎接李克强总理到访,再次彰显中巴友谊之深厚、关系之密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李克强乘坐的专机到达和离开巴基斯坦时,巴方派出6架枭龙战机在巴领空内提供全程护航。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建交62年来,中巴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在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在事关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堪称国与国之间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

  当天下午,李克强与扎尔达里和霍索举行了亲切友好深入的大、小范围会谈,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将在政治、经贸、互联互通、海洋、航空航天、人文、防务、国际和地区问题等8个领域深化全面战略合作。

  扎尔达里表示,中国在巴基斯坦人民心目中拥有特殊地位,发展对华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李克强总理此访成果丰硕,将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掀开巴中友谊的新篇章。

  李克强此访正值巴基斯坦大选结束后不久,新的政府尚未组建。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巴基斯坦国内形势发生转折、新旧政府更替之际到访,表明中巴友好超越巴党派政争,完全不受巴国内局势变化的任何影响,充分体现了中巴友谊的全天候特征,而李克强与巴现任和候任领导人相继深入交流,共同规划中巴关系的美好未来,又使这次访问成为一次中巴友好承前启后的重要访问。

  访问期间,李克强与在大选中胜出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就双边关系、两党关系及治国理政经验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与谢里夫的会见有利于加深双方相互了解,为下一阶段更好推动中巴关系发展做好铺垫。中巴友好的基础牢固,相信无论巴基斯坦哪个政党执政,两国关系都将继续稳步向前发展。

  规划务实合作新方向

  就在李克强总理访问伊斯兰堡的同时,一支来自中国的建筑工人队伍正在巴基斯坦北部的喀喇昆仑公路施工现场忙碌作业,对这条“当代丝绸之路”进行升级改造。

  一个个类似于喀喇昆仑公路的重大合作项目,就是一座座镌刻着中巴友谊发展史的丰碑。

  “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好比一辆自行车的两个轮子,二者相辅相成。”李克强在到访前接受巴方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巴政治纽带牢不可破,经贸往来总体保持积极发展的势头。

  201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到12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6%,与2006年两国签署自贸协定时相比,增长了136.6%。

  然而,中巴经贸合作的空间仍非常巨大。如何将中巴之间的特殊友好关系转化为更多的互利合作成果,是摆在两国领导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李克强访巴期间,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将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与巴基斯坦国内经济发展进程紧密结合,并签署中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开展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合作文件。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为促进中巴贸易平衡,此次商务部组织的贸易促进团与巴方企业签署了12项采购协议,根据协议,将从巴方进口粗铜、坯布、海产品、棉纱等各种商品,共计4.5亿美元。

  此外,双方承诺将推进第二阶段中巴自贸区谈判,提升两国贸易自由化水平,推进中巴经贸一体化进程。

  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为进一步挖掘和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潜力,双方还决定开展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合作的研究,协调推进综合性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伊斯兰堡世界事务委员会会长马哈茂德认为,由于地理位置方面的因素,中国的西部与巴基斯坦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将来若能建成中巴经济走廊,将为沿线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提升传统友谊新高度

  王毅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此次访问中多次引用了巴方的一句欢迎标语——“善邻是福”。这句话非常精准地描述了中巴关系的重要特征。

  对中国人民而言,巴基斯坦始终是可以信赖的“铁杆”兄弟;同样,在巴基斯坦,“巴中友谊万岁”家喻户晓。

  李克强曾于1986年率领青年代表团访问过巴基斯坦,此番故地重访,中巴友谊进一步深化。从在机场受到的高规格迎接,到前往总统府途中满眼“善邻是福”“巴中友好世代相传”的标语;从各大报纸对访问的广泛报道,到友好人士在座谈时的真情流露……

  中巴两国人民之间有着牢固的互信和友谊,值得倍加珍惜。李克强23日说,中巴全天候友谊,是两国历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结果,也是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晶,已融入两国人民的血脉中。

  近年来,中巴教育合作成果显著,学生交流、教师培训日趋活跃,语言合作已成为新亮点。在巴基斯坦南部的信德省,汉语已成为当地6年级以上学生的必修课之一。

  李克强访巴期间宣布,为支持巴基斯坦推广汉语教学的努力,中方将在卡拉奇大学增设一所孔子学院,未来5年内将为巴基斯坦培训1000名汉语教师,并继续提供资金、师资、教材等方面的支持。双方还同意,继续推动两国百人青年团互访,增进两国青年交流,促进两国新闻媒体之间的合作。双方商定,将2015年定为“中巴友好交流年”。

  2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郁郁葱葱的小山公园,在这里与霍索总理共同植下一株象征中巴友谊的长叶松。

  小山公园在中巴友谊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小山公园种下第一棵友谊树。此后,中国多位领导人在访巴时都来到这里种植友谊树,表达对中巴友好的真诚愿望和祝福。这些友谊树虽历经寒暑交替、风吹雨打,但在双方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中巴友谊也犹如这些友谊树,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的心中,成长为参天大树。

  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内容充实,成果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起到了巩固中巴传统友谊,深化中巴互利合作,开辟中巴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可以预期,中巴友好合作将从此迎来一个全面发展的历史新阶段。(记者 刘华 张琪)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21: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