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与巴基斯坦总统 总理会谈时强调 巩固中巴传统友谊 推进全面务实合作

微信扫一扫 ×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霍索举行会谈。记者 鞠鹏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霍索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就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说,中巴关系经历了时间考验,彼此是可以相互信赖、相互依靠的全天候朋友和伙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地区形势下,两国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战略沟通与协调。中方始终将中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巴方一道,维护传统友谊,推进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巴方共同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是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保持高层互访和会晤,引领双边关系发展。二是加强战略和长远规划,开拓互联互通、海洋等新领域合作。着手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稳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三是提升双边贸易水平,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实现动态平衡。鼓励中方企业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深化人文交流,为巴方推广汉语教学提供师资培训、资金、教材等方面支持。加强新闻媒体合作,推动中国电视频道在巴落地。深化青年之间的交流,使中巴传统友谊得到传承。五是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李克强说,中国尊重巴基斯坦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继续坚定支持巴方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愿向巴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帮助,并就治国理政经验开展交流,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扎尔达里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访巴。扎尔达里说,李克强在巴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到访,是两国关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必将推动巴中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中国是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巴方衷心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巴基斯坦的坚定支持和无私帮助,为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和钦佩,愿牢牢把握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同中方携手合作,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当天,李克强与10多位来自巴各党派的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关系深入交流。李克强感谢巴各政党长期致力于中巴友谊,希望他们为中巴友好事业做出新贡献。各党派领导人表示,巴中友谊深入人心,对华友好是巴举国共识,他们愿为巴中友谊美好未来发挥积极作用。

  李克强还会见了驻巴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文稿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23:3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