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灾区孩子更多关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芦山地震灾区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5月21日,习主席来到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向学生们提前祝贺节日,并送上书包等学习用品。“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事业的希望,我们一定会把灾区学校建设得更坚固、更美丽!”习主席对学生们的这番深情话语,有殷切的期望,也有坚定的承诺。

  少年强则国家强。宋庆龄曾深情地说过:“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我们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我们一直在努力践诺。5年前,汶川之殇后,把学校建好、建坚固成为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芦山强烈地震发生以来,在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座座板房学校以最快的速度在废墟上崛起。震后第4天,灾区第一所板房学校就开始复课。

  我们欣慰地看到,这个儿童节,灾区的孩子们并不孤单。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正源源不断地汇集到震区。在宝盛乡等重灾区,成都军区空军官兵给2000多名学生每人定做了1套校服;千里之外的河北,“儿童节,我为芦山孩子送礼物”募捐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类似的爱心场面还有很多,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都一样炽热。

  给灾区孩子更多关爱,温暖抚慰他们的心灵,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后续工作。国际抗震救灾经验表明,由于缺乏足够的认知能力,孩子们在地震中受到的刺激更大,如果处置不力,负面的心理症结会成为他们今后成长的障碍,尤其是十几岁的孩子更需要给予适当的心理疏导。一句鼓励、一个微笑、一件小礼物,都是驱散他们心中阴霾的正能量。

  感恩自奋强,铸就成才梦。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孩子们对生命加深了理解,对生活多了一份热爱与坚韧,对社会多了一份责任与使命,对国家多了一份自豪和信心。这些,都是滋润孩子们茁壮成长的“精神营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06: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