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珍视巴中友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3日恰逢中巴建交62周年纪念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首都伊斯兰堡总统府应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与记者见面后第一句话就说,我刚刚与李克强总理见了面,就与你这位老朋友见面,十分惬意。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的合作伙伴,也是巴基斯坦永久的朋友。中国领导人的来访反映出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巴中友谊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先生、佐·布托总理、贝·布托总理到目前的巴中两国领导人,都在代代相传地接过友谊的接力棒。巴基斯坦与中国之间发展经贸关系,已远远超出了双边范围,具有南亚意义和世界意义。他指着总统府会见大厅墙上悬挂的滚筒式世界地图说,巴基斯坦具有非常优越的战略位置,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三国加在一起,总计将近30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也是有可能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地方。我们相信,在三国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经贸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将辐射整个中东地区。我们一直期待着建立巴中能源走廊和贸易走廊,在过去五年里,我一直努力推动这个目标。

  扎尔达里说,目前在巴基斯坦已有两家中国银行开业,但这还远远不够。我希望在巴基斯坦各地都有中国银行的业务,这对巴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联合融资具有意义。在提到中国支持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设时,扎尔达里说,我们最需要把中国深圳的改革经验移植到瓜达尔港,即逐步在瓜达尔港建立一系列的经济特区、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让中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经济特区的连带成果能在巴基斯坦开花结果。

  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时30分,刚刚结束了与李克强总理会谈的巴基斯坦候任总理、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派)主席纳瓦兹·谢里夫一走出会谈大厅,本报记者就迎上去对他进行了专访。

  谢里夫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我刚刚与李克强总理进行了非常愉快、旨在促进两国经济长远发展和两国持久经济合作的会谈。我感谢李克强总理邀请我在就任总理后方便的时候访华,我愿意尽早成行。我更感谢李克强总理对于两国发展长远政治经济关系具有远见卓识的见解。我在这里强调,李克强总理和我都认为,发展长期稳定的巴中友好关系符合两国的最高利益。李克强总理就职后第一批首访的国家就包括巴基斯坦,足见两国友谊的深厚,但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需要依靠我们以后的艰苦努力而进一步深化和夯实。(记者 周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07: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