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震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轮训报告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将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到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局党组的统一安排,中国地震局拟于5月27日—6月7日分两批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2013年5月20日下午,中国地震局举行集中轮训动员大会暨专题学习报告会。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和平同志代表局党组发表动员讲话。

  赵和平同志对办好集中轮训班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实效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部署上来,以参加集中轮训为契机,切实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的目的。

  二是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科学谋划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对防震减灾工作提出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准确把握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规律性和时代性,使防震减灾事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相一致,与总布局相融合,与总任务相协调。要科学研究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战略,深入研究和思考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程中,如何加快健全完善防震减灾“3+1”工作体系,使防震减灾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重大问题。要根据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思路,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把十八大精神真正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

  三是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要牢牢把握“一条主线”、“三型目标”、“五项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四是以脱产集中轮训为契机,进一步树立良好学风。要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进一步树立良好学风,妥善处理好系统学习和重点研讨的关系,在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基础上对十八大的重点内容、主要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结合重点工作进行研讨。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科学合理安排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挖掘十八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找准十八大精神与防震减灾工作的结合点,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执政能力、领导本领、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各部门要在领导带头学的基础上,部署安排、督促落实好全员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今后学习工作的全过程。

  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同志受邀作《世界格局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专题报告。报告重点从国际问题研究的特殊性、全球化内涵、当今世界格局的特征、中国对世界格局的影响等方面进行阐述。

  张宇燕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肩负伟大历史担当的庄严承诺,是一个东方大国实现民族复兴之梦的坚强意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要从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特征出发,准确把握世界格局,深刻把握国际政治经济发展趋势,认真谋划中国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途径。

  张宇燕同志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国家整体实力的大幅度增强对世界格局产生了强烈影响,世界经济政治秩序日趋复杂。当前,中国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尽管在迅速发展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或问题,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为我们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当代中国人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一目标,要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最大限度争取和平发展的空间和时间,推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弘扬中国价值与中国模式,推进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等方面做出努力。

  张宇燕同志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是要把履职尽责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背景下来思考,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下来谋划,放到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中来推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局党组成员、京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和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10:29 来源:中国地震局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