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访德国福伊特集团全球总裁林哈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访:“我们希望和中国一道发展壮大”——访德国福伊特集团全球总裁林哈德

  “我们希望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更希望和中国一道发展壮大,”德国福伊特集团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胡贝特·林哈德日前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起访问德国,林哈德将参加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与德国企业家的见面会。林哈德说,福伊特在中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为抓住机遇,福伊特作出了一个战略选择:“成为一家真正的中国企业”。

  成立于1867年的德国福伊特集团是欧洲最大的家族企业之一,经营领域涵盖能源、石油与天然气、造纸、原材料、运输与公共交通等,在造纸机和水力发电设备等行业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作为一家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福伊特是中国三峡等主要水电站的设备供应商之一。

  在德国,有许多像福伊特这样的中小企业。它们在国际市场上遥遥领先于生产同类产品的其他企业,许多甚至占有国际市场的一半以上。这些企业的顾客是特定的对象,所以它们不大在媒体上做广告,而是通过产品博览会或者顾客的宣传等“自然方式”打开市场。德国著名中小企业研究专家赫尔曼·西蒙先生称这些成功企业是“隐形冠军”。

  林哈德介绍说,目前福伊特在中国的4000名员工基本上都是中国人,管理本地化程度很高,“我想我们正越来越接近成为‘德资所有的中国企业’的目标”。他表示,对德国制造业来说,中国将成为最重要、容量最大的市场,“我们坚信,谁放弃中国市场就不可能成为一家有影响力的大企业”。

  林哈德的看法同被誉为“隐形冠军之父”的西蒙不谋而合。西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市场正变得日益重要,未来“隐形冠军”想要保住在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中国市场将成为必争之地。

  作为一名在中国经营企业多年并见证了中国三十多年发展历程的欧洲人,林哈德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与创造的成绩令人惊叹”,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过去几年世界性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可能会更加严峻和深重。

  林哈德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他相信中国的个人消费会持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会继续向前迈进,中国将继续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

  “事实上现在没有哪家企业能够放弃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林哈德说。他表示,德国制造业还要全力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福伊特将根据当地特点和需求制造适应当地市场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只可能在当地进行研发和生产”。

  与此同时,林哈德也感受到发展迅速的中国企业近年来对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形成的严峻挑战。他说,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在世界经济活动中更加自信和主动,世界市场的游戏规则也在发生根本性转变。中国将不再满足于停留在制造业产业链的下端,而是不断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军。

  林哈德告诉记者,福伊特已经看到中国制造业对德国机械及设备生产行业发起的挑战,“我们也会认真对待这样的竞争”。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6日 00: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