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今起访德国 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总理李克强26日到访德国,进入此次亚欧四国之行最后一站。在欧债危机持续背景之下,李克强此次访德引各界关注。分析认为,此访释放重要积极信号,有望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中德乃至中欧关系料将再上层楼。

  德国成首访最后一站 释放重要积极信号

  在先后结束对印度、巴基斯坦和瑞士的访问之后,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5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柏林泰格尔军用机场,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总理将德国作为首访最后一站,也是欧盟的唯一一站,凸显德国在中欧关系中的重要地位。”曾亲历中德建交的前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如是解读。

  与诸多中国专家秉持相似观点,德国一些官方人士也认为,李克强此访透露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信号。其中,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博士表示,此访意在表明新一届中国政府政策的延续性,即继续重视发展中欧、中德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首访选择瑞士和德国,体现了双方对中欧经贸关系和经贸合作的重视。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介绍,访德期间,李克强将会见高克总统,并与默克尔总理会谈,就中德、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对此,施明贤认为,李克强将在与默克尔的会见中全面阐述新一届中国政府的施政方针和改革计划,特别是在城镇化背景下,与战略合作伙伴德国探寻在学校、医院、社会保障、养老等领域的新的合作点。

  近年来,在频密的高层互访推动之下,中德关系愈加紧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李克强就任中国总理后,默克尔成为第一个与其通话的外国领导人。通话中,李克强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寄望新时期中德关系。

  历经40年的发展,中德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日趋紧密,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步。分析认为,进入第41个年头的中德关系,已过“不惑之年”,步入真正的成熟,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前景光明。

  着眼务实合作 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我即将再次访问德国,目的是全方位推进中德合作。”抵德之前,当地时间5月23日,李克强在德国《时代》周报发表题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署名文章,开门见山阐述此访目的。

  在回答“中德为什么能够越走越近”这一问题时,李克强在文中写道,“原因很简单,就是双方共同利益越来越大,相互需求越来越强。”

  “李克强此访表明,中方愿把中德良好的合作基础持续推动下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分析认为。

  曲星指出,作为欧盟经济“发动机”之一,德国实体工业发展良好,尤其是研发能力和制造业发展均衡。当前中国正面临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加快推进城镇化的任务,德国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中德在许多领域的合作也值得进一步深化。

  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611.3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588倍,占同期中欧贸易总额的30%。目前双方已互为彼此在欧盟、亚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当年,李克强曾表示,中德关系已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欧关系领跑者。

  据宋涛介绍,李克强此访期间,中德双方将签署涵盖制造业、投资、财金、城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此外,两国总理将重点讨论和规划中德两国的务实合作,双方将会在这次访问中,达成新的合作共识、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建设新的合作机制。

  对此,舆论认为,预计李克强此行将带动双边贸易在“质”和“量”上的双重提升。除了传统贸易领域,挖掘中国对德投资的巨大潜力或是此访另一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欧债危机复苏乏力的关键节点,李克强对德国的访问,或将开启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的新征程。

  德国拉动作用明显 中欧关系前景广阔

  当然,中德合作亦非一马平川。李克强访德之际,中欧围绕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正在上演,成为两国合作面临的最迫近挑战。

  2012年,德国公司SolarWorld领衔欧洲行业联盟提起申诉,中国光伏最大出口市场欧盟随即挥起“双反”调查大棒(反倾销、反补贴),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据悉,欧盟极有可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达47%的惩罚性关税,如无意外,该决定将于6月6日正式生效。

  “我们表示坚决反对”,李克强24日在瑞士苏黎世演讲时就此问题指出,此举“损人而不利己”,更会给贸易保护主义提供市场,希望欧盟妥善处理,维护中欧经贸大局,维护贸易自由化原则。

  “德国对于光伏摩擦的解决和中欧贸易至关重要。”基于此,有媒体预测称,推动中德通过磋商解决争议将是李克强此访的重点之一。张健认为,作为一个非常大的利益方,德国会发挥自己的作用。

  “李克强此次访德,不仅着眼于中德关系,更希望推进中欧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德关系的发展,将对中欧关系起到拉动作用。梅兆荣也认为,良好的中德关系,对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分析称,欧洲在债务危机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更加突出,李克强此访一方面会增加中欧友好,另一方面也会做好欧方工作,为中国在欧洲投资和贸易扫清障碍,打破贸易壁垒,以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已用一系列行动表明,中国对欧洲面临的危机不是抱着看客的心态,而是采取实际的行动来帮助欧洲克服危机。”阮宗泽补充道。

  “中国市场对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来说,重要性都在上升,这个趋势非常明显。”张健指出,中欧关系虽有一些摩擦,欧盟也有一些算计,但如果算计对的话,应该会继续强化同中国关系。从这个层面来讲,中欧关系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记者 马学玲)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6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