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新途径

吉林梅河口市委组织部科员 梁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部分城镇和农村党员常年在外工作、经商,增加了党员的流动性和分散性。现阶段,我市流动党员有934人,占全市党员总数4%,流动党员已成为党员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工作在人员组织、教育形式、时间安排等方面都面临着新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应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努力在管用、管好、管活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流动党员教育工作水平。

1.加强外出党员润心教育。一是实施行前教育。认真对所在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在行前进行一次重要谈话,就党员外出去向、外出原因、外出时间进行了解。掌握党员家庭具体困难,给予必要的帮扶措施,免去外出党员的后顾之忧。二是建立党员信息库。建立本地在外党员信息库,将各项信息及时录入、及时更新,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制作流动党员联系卡,将本地党组织联系方式、外出地与党组织联系较密切流动党员联系方式和外出地人社、民政、司法等部门联系方式提供给外出党员,便于在外出过程中遇到突发的问题能够及时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和帮助。三是跟踪服务管理。要求外出党员保持与本地党组织的联系,在外工作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汇报,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洁身自好,自觉遵纪守法。督促外出党员合法经营致富,努力学习实用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鼓励返乡创业。四是发放学习资料。积极向外出党员发放党章、《流动党员活动证》、《法律法规政策选编》和十八大学习材料等方面学习资料,便于流动党员在外随时学习、随时了解、随时查阅。

2.坚持异地党员电化教育。对于长期在外务工、经商的党员,运用网络、短信、定期思想汇报等教育方式,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教育流动党员积极参加所在地党组织生活。一是放送党员学习短信。在党员外出前,所在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联系方式进行登记,实行专人联系制度,由市委组织部统一选派专人每周两次为流动党员发送“润心之声”手机短信,向在外的党员及时发布党组织的重大决策、活动情况等有效信息,增强信息教育的时效性。二是创建党员互动平台。建立流动党员QQ群,实施动态管理,对党员在外务工和经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联系,并适时发布家乡发展情况和优惠政策,鼓励流动党员返乡投资创业,增强网络教育的实用性。三是集中党员汇报思想。组织外出党员定期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对近期思想动态、理论学习、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通过书信、电话、网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汇报,真正做到“流动不离党”,增强思想汇报的常态性。坚持以社区为依托,通过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站和多功能活动室定期开展学习讨论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教育活动。四是搭建党员教育课堂。利用社区远程教育平台,为流动党员培训架起“空中课堂”, 每天播放有针对性的教育节目,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法规学习,同时邀请本地组工干部共同参与,相互交流,使流动党员打消“异地”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3.做实返乡党员日常教育。一是采取多种方式感召党员。借助重大节日流动党员返乡机会,开展系列返乡教育活动。由基层党组织召开以“交流信息、沟通思想、共谋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座谈活动,在与党员谈心交心、介绍本地发展情况的同时,学习在外成功创业流动党员先进典型,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群众提供市场信息,征求流动党员对家乡发展意见和建议。二是利用政策鼓励党员创业。对有意回家乡创业的流动党员积极介绍家乡的经济发展优势,提供创业项目资料、小额担保贷款等服务项目,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服务和信贷支持,鼓励扶持流动党员回乡创业,积极倡导流动党员为家乡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积极利用社区的多功能活动室,有针对性地对返乡流动党员进行“补课”,引导教育流动党员时时不忘学习提升,紧跟时代步伐。三是实施技能培训帮扶党员。积极组织技能培训,为流动党员制订培训方案,根据流动党员实际需求意愿有针对性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能理论培训,切实提高流动党员实践操作能力,并向本地有用工意向的企业进行推荐,让流动党员早日“定”下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