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工局长”诠释“人民公仆”真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乡亲卧底,你吃遍所有的苦,为百姓打工,你换来群众最多的甜。你乔装改扮,却藏不住心底最深的惦念;你隐姓埋名,可我们都知道你是谁,为了谁。”这是“感动中国”为陈家顺撰写的颁奖词,这也是陈家顺在百姓心中价重千金的赞誉。

  “动人以行不以言”,现年45岁的陈家顺,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为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利益,从2007年9月起,深入多家用工企业,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卧底”打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动了亿万国人。

  陈家顺之所以感动中国,是因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情为民所系”的真谛。陈家顺说过“我们再辛苦,终究背后是有组织依靠的,而农民工呢?他们漂泊异乡,无依无靠,那是真的辛苦!”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他心底对群众最纯真的感情。为了充分了解农民工,懂得农民工,5年时间他5次刻意隐瞒公务员身份,到企业应聘,他当过搬运工,当过学徒,甚至在养猪厂当过“猪倌”。一颗朴实的“亲民”心,一身赤诚的“爱民”意,生动演绎了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的真正含义。

  陈家顺之所以感动中国,是因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权为民所用”的诺言。他奔波千里,“卧底”考察了义乌市及周边县市的678家各类企业。他说:“我们当官的,如果今天的事情都做不好,又怎么指望让老百姓相信你描绘的蓝图?”于是他努力为农民工调解各类纠纷,4年来,共调解各类纠纷780余起,挽回损失16万余元。他用亲民的言语,务实的举动,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人民公仆”。

  陈家顺之所以感动中国,是因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利为民所谋”的夙愿。几年间,他抛家舍业,为了让自己的乡亲外出打工时不受欺负少受苦,几次进出外地的工厂和农民工子弟学校,当组装工、装卸工,看仓库、做“猪倌”,为本地农民工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信息。不畏艰难,勇于负责,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陈家顺同志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公务员,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向农民工传送着党和政府的温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树立了亲民为民的公仆形象,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各级党员干部应该向陈家顺学习,要像他那样,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敢于冲锋在前、甘于无私奉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供助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0:4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