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王继芳:打造城市名片的女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御河生态林、文瀛湖生态公园,南环东延机场道路绿化工程,大同市内3处最美景色是城市的名片,是大同人常带客人参观的地方,也以此为自豪!

  这“最美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王继芳。

  小鸟喜欢蓝色房子

  记者:我在生态园看到你们在那么高的树上,为小鸟做了蓝色的小木屋,真不容易,怎么想到的?

  王继芳:生态园没有鸟就不生动了,两年前吧,我们开始给鸟建房子,大约100米左右建一座,试验了好几种颜色,后来就都做成了小鸟喜欢的蓝颜色的小房子。

  记者:你们这里的鸟好幸福!

  王继芳:鸟幸福人来了肯定也幸福。人的精神愉悦,除了好的自然风光,营造文化情调,才能让人溢出情致。所以从北至南5公里的御河生态公园形成了连续的20处景观序列,有高山流水、石霖广场、天圆地方、水幕广场、小桥流水、环桥莲池等等。御河生态园在获得“十大城市名片”时的颁奖词这样形容:“一条洁白的玉带纵贯城市南北,一片碧绿织锦延绵玉带镶嵌;一幅承西启东、淡妆素裹的画卷”。

  绿橡皮筋绑树牌

  记者:园林三分建,七分养,在大同这样不利于植物生长的条件下,养才是最大的考验吧?

  王继芳:你爱自然,自然才会爱你。每一棵植物都在我们心里一天天长着,病了,要输液,伤了,要包扎,管护一点点马虎不得。例如,许多园林都拿铁丝绑树牌,树是要长的,这样树就会受到伤害。我们用绿橡皮筋绑树牌,橡皮筋烂了我们再换。

  记者:前几天陪客人到文瀛湖,看到成片成片的郁金香,因为花色太美,客人怀疑是假的,非要过去摸一下,你们真是养花有方啊!

  王继芳:去年7月接管文瀛湖园林,管护压力很大,环湖12公里,处处有景。接管第一天,一看缺厕所,就一公里设计一个厕所,方便游人,又建了41个廊架,供游人休息。人性化是园林建设的第一要求。同时,便是从绿化的设计品位到乔灌木层次及群落结构分布找出其中的规律,大胆种植成规模自然式的彩叶树和郁金香、矮牵牛、四季海棠和水生植物千曲菜等花圃,使整个公园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园林特色。

  记者:表面呈现出万千之美,背后是万千的网状科学管理配制与调度。

  王继芳:十年来,我们走出一条新型的、先进的“经营公园”管理模式,开创了国内公园管理的开放化、百姓化、企业化的典范,使园区的整体工作做到了园林绿化专业化、治安监察军事化、环境保洁经常化、设施维新革新化、经营开发市场化、服务游客人性化、综合管理制度化、宣传接待标准化 。

  心到哪美到哪

  记者:听你的讲述,感到你是学园林专业的?

  王继芳:不是,我开始的工作是教师,后来到银行上过班,到乡里工作过,2003年市里建设御河园时,我为照顾孩子从乡里回来工作,一干就到现在。

  记者:看来是不是专业不重要,用心去做最重要!听说你星期天也从不休息?

  王继芳:我发现在工作现场去学,是学得最快的。我的专业知识就是在工作现场一点点悟出来的。从2003年到现在,节假日、星期六、日我从未休息过。工作人员在冬天游客少的时候轮休。

  记者:你以前只管御河生态林,生态林建得太美了,所以你越管越多了,你管的“地盘”有多少?

  王继芳:御河东西两岸生态公园是363万平方米,文瀛湖公园建设工程占地约686万平方米,大约是大同公园的28倍。这两个省重点工程项目管的任务大,在建的任务也很大。

  记者:其间所做的25公里的南环东延机场道路绿化工程,一下子又做成了全省最美的生态路。我知道你获得的荣誉多了,但我想问的是你现在是处级吗?

  王继芳:不是,我是十年的科级干部。我现在任的是御河生态林管理处处长、文瀛湖生态公园筹备处负责人。

  记者:你为大同之美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没有多少人知道你做了什么。

  王继芳:没想过那么多,心到哪儿就做到哪儿,怎么样看着美就怎么样去做了。看到人们能在美的景致里留连,心里的辛苦就不存在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4:38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