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之我见

天津和平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举报中心主任 孙成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九十多年历史,八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搞好党员教育,事关党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事关民族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感到党员教育应该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要把握好主体与主导的关系。八千多万党员是党员教育工作的主体,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成效最终要通过党员来具体实施,教育成效最终要通过党员来体现。各级党组织是党员教育工作的主导,是组织者、推动者和具体责任者。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切实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员宗旨意识,增强党员纪律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二是要把握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党员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引领党员解决我们从何处来,现在身处何处,未来将往何处去的问题。扎实进行进行党史教育,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使党员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既了解党的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更要从中厘清经验与教训;既了解党的现阶段基本任务,更要从中明确自身的肩负使命;既了解党的远景目标,更要从中认清发展的正确方向。

三是要把握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理论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党员教育也需要解决好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关系。要组织党员系统的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创新理论,保证理论教育使党员能够登高望远,增强党员的理论自信。还要把党员教育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引导党员献身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卷起裤管”迈向基层一线;“挽起袖子”,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在实干中实现自我教育,在实干中实现自我超越,在实干中实现增长才干,在实干中实现党员的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

总之,党员教育工作只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党员教育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