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中国梦的几点思考

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徐丹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这是对中国梦精神内涵最深刻的解读,充满着强大的精神正能量。这一梦想,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共同的目标追求,凝结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夙愿,承载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

一、提出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首先,从文化背景来看,中国梦基于相当丰富的追逐梦想的精神。中华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追逐梦想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刚健自强,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五千年中华文明孕育的中国古代精神,170多年民族发展历程凝成的中国近现代精神,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创造中国现当代精神,这些都使追梦精神迸发出巨大力量和绚丽光芒。

其次,从历史积淀来看,中国梦基于完成中华民族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

也就是说让现代性的许多因素不断积累和生长起来。现代性的核心就是中国在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发展历程中所形成的核心价值观,就是综合各方面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目标就是实现现代化,要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现代文明素质和程度。这就证明中国梦不是照搬西方的他国梦,也不是复兴封建帝国的旧梦,而是基于中华民族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现代梦。

最后,从现实依据看,中国梦基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的成功实践。其一,经济实力的大幅度提高,为中国梦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到2011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432美元的进程,激发了努力进取赶超英美强国的热情和斗志。其二,党的正确领导为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九十多年的艰难困苦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各族儿女奋斗不息,团结进取,把我们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中国。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才成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二、明确中国梦的时代要求

从综合国力看,中国梦就是要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综合国力达到较高的程度,中国梦实现的程度就越高。目前,我国经济总量虽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很不平衡,科学技术不发达的状况并为根本改观,比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在这样的形式下,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到2020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就是使人民生活都能达到小康水平,这些阶段性目标就构成实现中国梦的基本要求。

从社会发展趋势看,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就社会发展的趋势而言,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距离就越近。不管任何阶段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都认真汲取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这就说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我们社会发展的终极价值追求,必须提高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从文明形态看,中国梦就是要推进中华文明的进步。过去我国长期处于封建社会,中华文明的主要形态是农耕文明。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彻底打破了农耕文明形态,实现中华文明质的跨越。中国共产党只有坚定信念,带领人民实现这样的中国梦,中华文明才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三、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路径

第一,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证明,建立在中国精神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梦具有正确的实现途径。这条道路来之不易,饱经沧桑,历经坎坷,正是中华民族具有非凡的创造力,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才使我们能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才能逐步实现。

第二,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一方面,我们依然要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汇聚每个人的梦想形成伟大的中国梦,推动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另一方面,170多年的思想和精神积淀,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创新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为实现中国梦充当了动力,提供了活力,是时代精神的彰显。

第三,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需要凝聚中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去奋斗实现中国梦。只要各族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坚持不懈,奋斗我们共同的梦想,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广阔的舞台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我们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