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四川泸州纳溪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周文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加强党员教育,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是确保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地位的重要保证。

新世纪新阶段,党员教育是党组织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历史的重托,经受着时代的考验。为此,我认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清教育学习的紧迫性

不穷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纵观古今中外,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团体、一个个人,无论其发展进步的过程多么艰辛、多么复杂,但归根结底都是重视教育、不断学习的结果,教育学习始终是文明传承之途、国家兴盛之要、人生成长之梯。

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教育、善于学习的党,每当革命、建设和改革处于重大转折时期、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时候,更是特别强调要加强教育学习,而每一次全党上下广泛而深入的教育学习活动,又极大地推动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情况不仅是以前未曾遇到过的,甚至是未曾听过的。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组织的战略部署,加强党员教育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二、改进党员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在教育方法上,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行业的党员进行分层次教育,克服教育的盲目性。对机关党员干部,着眼于提高履行岗位职责应具备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技能;对流动党员,注重教育与管理并重。一方面掌握动向、加强管理,一方面采取符合流动特点的网络、手机、邮寄、电话、书信等远程教学方式,对其进行不断档教育;对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党员,把关怀教育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对他们进行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培训,帮助他们再就业。

(二)在教育内容上,把最新的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注入到党教内容中去,根据不同地方、不同层次党员的需要,不断完善和更新教育内容。对一般党员干部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方面的教育培训;对农村基层党员,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与“三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以及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培训;对离退休党员,广泛开展“夕阳增光彩”教育,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他们发挥余热、服务社会。

(三)在资源整合上,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育手段的作用。适应信息化、社会化新趋势,突出的一个重点,就是需要切实抓好远程教育工作。当前,互联网已开始普及,可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党建网站、远程教育、声像资料等手段,采取互教互学、场景模拟等现代化,信息化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及远程教育等平台,开辟培训领域。此外,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等形式,了解党员的学习需求,由党员点播远程教育节目,及时调整播放内容,实行互动培训,大大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切实加强党员教育

(一)在形式上,根据时代特点和党员队伍的客观需要,在教育活动中,可以实施小型多样、分散、灵活的开放式教育。做到既有上级党组织对全年的党员教育作总体的规划,又有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的“自选”计划,使两个动作协调起来,真正抓出实效。

(二)在阵地上,在人员流动频繁、信息传播迅速的当今社会,传统的党员教育机制显得势单力薄。因此,可充分利用现有的党员远程教育、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互联网络等媒体为党员教育的新阵地,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和个体素质差异的限制,时时都能接受到党的教育,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

(三)在载体上,把党员教育融合到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去,与现代管理相结合,注意经常性,细水长流,常抓不懈。如对流动党员管理,可建立流动党员网上家园。以便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建立网上联系制度,及时联系,交流心得,获取信息,汇报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设立网络会议室。流动党员在虚拟空间里就可以举行网络会议,自由地交流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切实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现代信息传媒,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党的建设服务。

总之,只要我们紧跟时代潮流,利用好这些新生的力量,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将孕育新的希望与光明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