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中的“走出去”与“请进来”
——浅谈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学习

北京丰台区农村工作委员会人事财务科科员 温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一词在广义上的解释是“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适应性变化”。对于人来说,学习贯穿一生,影响一生。同样的,对于一个组织、一个政党来说,学习也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那么在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干部教育方式,从而使广大干部得到更为专业、全面的学习呢,我认为在进行教育培训等传统的学习方式外还可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学习方法,从而丰富和巩固学习的效果。

那么何为“走出去”、“请进来”呢,顾名思义,“走出去”就是走出书本、走出课堂、甚至走出本区县市、走出本国,走到社会中去,走到其他地区,到尽可能多的地方,参与、了解尽可能多的人和事,在走访、探讨中学习,提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以我们的工作为例,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自己想法子固然可以,但总比走出去多看看、多学学要费时费力的多。到与本地区情况相似的地方考察、交流、研究,分享彼此的工作心得,在研讨中互相启发,从对方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自己,对对方,都起到一个“照镜子”的作用,这样有助于寻找出一条更为便捷、更为科学也更为有效的解决之路,无形之中,问题得到了更好的解决。从另一个方面讲,“走出去”的学习方式可以使眼界更为开阔,多到外面走走,见识得多了,自然想法也会多,无形之中增加了思考的过程,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类似事情不会手足无措,反而能从容面对。

“请进来”当然也很好理解,就是把“客人”请到自己“家”里来,从而到达学习的目的。其实这次园博会就是“请进来”学习很好的例子。园博会的举办不仅可以促进河西乃至整个丰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城南行动计划下丰台的风貌,让大家看到丰台的变化,看到丰台的进步。这期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参观团体在园博会举办期间齐聚丰台,在欣赏园博园美景的同时也会自然而然的表达对园博会举办情况甚至丰台的发展建设的看法,传授经验,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建议中必定有对我们大有益处但之前没有想到的,长期生活、工作在丰台的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因太了解这片土地而束缚了想法,无法跳出原有的认知框架,参观者的建议有可能是不切实际的,但这些建议都是新鲜的,我们从未想过的,在这些新鲜建议的启发下也许会产生出更具创新性,更为大胆的设想。这些大胆的设想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为丰台的强势崛起贡献力量。这就是“请进来”学习方法,更直观、更明确、更深入也更符合实际。

概括来说就是“走出去”实践、亲身经历,“请进来”请教经验、接受建议。以传统的理论学习、专业学习、业务学习为基础,搭配“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学习方法,使理论与实践结合,相互辅助、相互印证、相互促进,从而加深认识,提升学习效果,深化学习强度。这种学习方式可以在实际操作中减少不必要的尝试,大大节省操作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形势下“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学习方式更能调动党员群众学习的热情,以多媒体网络为辅助,学习不再局限于干巴巴枯燥的理论和和空想阶段,而是增加了可见的、可亲身实践的现实资料,有了一个自我摸索、感悟的过程,提高了学员学习兴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学习效率自然会得到相应的提升。不知不觉中,干部的眼界更加开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整体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所以,新形势下党员的学习应更多元化,采取更丰富的方式,打破局限,大步“走出去”,大方“请进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